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借你一双慧眼 六招甄别中外合作MBA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4:22  精品购物指南

  相对于国家体制内的MBA项目,中外合作MBA项目由于套上了外方明晃晃的光环,常常更容易俘获考生的“芳心”,也正是利用考生的这种心理弱点,某些冒牌的“野鸡大学”和非法合作办学乘虚而入,在耀眼的光环掩盖下,或者假冒与名校合办之名或者夸大自己证书的含金量,更有甚者摆出所谓的“国际认证”,租个地方东拼西凑些老师,就开课了……结果可想而知,因为没有得到国家权威认证机构的认证,“授予”的“学位”自然不是欺诈性的就是毫无价值的。

  其实中外合作办学本无错,与其我们“谈虎色变”不如踏实掌握如何慧眼识真金。

  六要素 挑选中外合作MBA项目

  挑选品牌 北大国际MBA招生部主任张黎建议考生要注意该MBA项目国内的合作院校,尽管现在品牌和质量不能完全划等号,但是隶属于名牌大学,学校为了自己的声誉会对质量严格控制,而不仅是为了获利,张黎主任不赞成考生只看合作外方的背景,国外知名度很高的商学院一般不会在国内投入很大精力,项目的运作主要还是靠中方院校。

  权威认证 美国德州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EMBA项目营销总监刘亚东详细解释了商学院的认证体系:

  AACSB(美国商学院促进协会)、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AMBAS(国际MBA协会)三大认证体系一般五到七年重新评估一次,比较严格完善,拿到其中之一全球基本通用。但是三大认证组织都有很多成员,以AACSB为例,美国1300多所商学院,90%都是AACSB的成员,但不是都拥有AACSB的认证。目前全球拿到AACSB认证的商学院只有300多所,其他两个认证体系亦如此,所以,要注意区分成员和认证与否。

  对于中外合作MBA或EMBA项目,必须有中国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双认证,目前国务院学位办还没有允许国外院校单独在国内办学,颁发学位。学生在报考前应该到教育部或者国务院学位办等官方机构网站查询获批准的项目。

  实地考察 张黎主任告诫大家有条件应该去实地考察。MBA是市场化运作的项目,对学生的服务很重要,面试、实习、组织项目,组织俱乐部、就业等都需要老师引领指导,优秀的MBA项目会雇用职业经理人来经营管理,团队素质从接触中可见一斑。如果条件不允许,至少要通过在读学员或从项目网站上获取师资力量、学员就业情况、学员社会活动等信息。

  学位证书 刘亚东总监特别提到,考生要详细了解可以获取什么证书。比如有的是EMBA项目,只能发MBA证书,宣称和海外保持一致,其实是偷换概念;有的不发海外的EMBA证书,只发国内院校的EMBA证书;还有完全以商业机构注册的学校,颁发第三国文凭,这些证书一般很难界定合法性,教育部

留学服务中心不予认证。

  师资力量 张黎主任说,MBA项目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是看它能否介绍国外最先进的工商管理知识,这就要求老师必须有留学背景或者在国外授过课,同时老师又必须有相关从业经验,或者至少作过项目咨询。

  校友网络 读MBA不可忽视的是品牌效应下凝聚的学生资源,这里所谓的资源不仅仅是同学间对于彼此市场开拓的潜在资源,更多的是同学间相互学习管理经验、管理知识的交流碰撞。刘亚东总监认为如果不是某行业商学院,应该考虑校友面广泛,同时,学员层次不要相差太大,否则,容易导致沟通不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