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日本公共教育逐走滑坡路 学生被迫转投私塾门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7: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不久前的一次调查显示,日本引以为荣的公共教育业呈滑坡趋势,已失去了往昔的光彩。

  据4月18日出版的《商业周刊》报道,2000年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举办的一次调查中,共有41个国家参加了调查,其中日本在15岁儿童数学和阅读水平测试中分别位列第1和第8名。然而在去年12月份的测试中,数学和阅读水平排名却下滑到了第6和第14名,亚洲韩
日本公共教育逐走滑坡路 学生被迫转投私塾门下
国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排名都已经超越了日本。与此同时日本学生的科学水平仍然位列全世界第2,这也许可以对数学阅读的排名下滑稍做安慰。(美国学生在数学、阅读、科学3项的排名分别为28,18,和22。)旗下掌管多家学校的日本Eikoh公司总裁北山昌仁先生表示,当前的日本教育业“形势危急”,他说:“曾经的日本学生目标十分明确,为了生活质量的提高,他们必须努力学习。然后进入很好的学校,找到很好的工作。但是现在这种目标似乎已经逐渐模糊了。” 许多人将教育水平下降的现象归咎于现行的日本教育制度,学校要求标准的降低和成人对于孩子权威性的下滑最终导致了日本教育水平的整体坍塌。3年之前,日本政府出台了一项降低中小学课业负担的决定,将小学、初高中学生的课业负担一下子降低了30%。然而这种以“轻松教育”为目标的计划最终却事与愿违。其中一些规定甚至十分可笑,例如在改革后日本学生在使用常数“π”的时候为了简单起见将不再使用传统的3.14而使用整数3,这种荒唐的减负行动激怒了大量的父母。“轻松教育”这个字眼最终成为了学校、教育家以及父母推卸责任的代名词。

  然而这种整体正规教育体制的疲软却给大量课外辅导培训机构提供了大量的机会。据统计,目前日本全国这种课外培训机构数量已经多达50000家,并且可以提供的培训项目也十分丰富,几乎涵盖了学校的所有课程。目前的课外辅导市场已经达到88亿美元,并且仍然呈现出继续攀升的态势。作为日本最大的课外辅导机构,Eikoh公司去年又开设了18个授课中心,并且表示目前的学生数量已经达到了60000人,比去年增加了12%。预计今年利润将会提高40%,达到1890万美元。

  正是由于日本正规学校授课标准的降低,家长们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这些课外辅导机构。据美林提供的统计数据,去年日本家庭平均教育开支上涨了8.6%,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幅度——2.5%。由于家长对于日本公共教育的失望,这笔不菲的课外辅导开支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支持。每个月为家里的两个孩子支付500美元进行课外补习的木口先生表示:“公共教育缺少一种服务精神。”

  日本的社会问题也进一步加剧了课外辅导业的发展,目前的日本国内贫富两极分化愈发严重,因此家底殷实的家长们寄希望于通过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而帮助自己的子女进入更好的学校。两年之前,42岁的山本知言就将儿子送进了东京的私立学校,刚刚11岁的儿子厚喜每周要朝九晚五的全天候学习4天之久,并且每周日还要接受学校的测验。当然学校的收费也十分惊人,每年竟要9200美元。在接受采访时,山本表示:“我也不想为了孩子的教育花费如此多的金钱,但是在私立学校中孩子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那些公立学校所接触不到的深层次知识。” 实际上,现在即使日本政府重新提高公立学校的教育标准,培训机构也已经羽翼丰满,并且家长们已经对日本的公共教育失去了信心。因此家长们对于私立学校的热情也不会在短期内被浇灭。



评论】【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点击这里,赚大钱! 疱疹患者的康复圣地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投资千百度特色花坊!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与狼搏斗的医学泰斗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浪漫小店,月赚8万! ·治疗疱疹、还您健康! ·治疗皮肤病的新突破
·老年人用品店隆重招商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快速解救疱疹患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专家专治皮肤顽疾! ·专家专治,外阴白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