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瞩目第十代“海归”官员 群体代表悄然登场3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09:43  南方周末

  最大规模的一代“海归”

  在中国最早、最大的留学人员组织“欧美同学会”的网站上,周小川、周济、徐冠华等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留学生被称作“第十代”留学生群体。欧美同学会秘书长于隶群向
瞩目第十代“海归”官员 群体代表悄然登场3
本报记者介绍,这一海外留学群体的规模今天已达100万人,远超前面几代留学生人数总和。

  这一代“海归”渐入政坛高位的同时,新中国建国初期留学苏联及东欧的老一代留学生群体,包括江泽民、李鹏、李岚清、邹家华、钱其琛等,在主导中国政坛十多年后先后退隐。

  留学欧美的新一代“海归”群体和老一代留学生群体相比,留学背景迥然不同。

  上世纪50年代的留学运动和历次留学运动都有所不同,当时新中国派遣留学生计划与国家工业建设计划密切结合。总共1.8万留学生包括教育部门为培养尖端科技人才派出的近万名外,军委系统派出的军事留学生和共青团中央派出的人员,以及“一五”期间工业部门为执行各项苏、欧援建计划派出的7800人,后者专门在苏联、东欧的工厂、矿山对口实习工艺技术和管理。这批留学生学成归国后,成为新中国全面建立工业体系和科研体系的骨干力量。

  改革开放后的新一代留学生群体去向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北美成为留学人才的主要聚居地。同时,这代留学生中,国家公派只占不到5%,绝大多数人为自费留学,学科范围远比第九代留学生群体要宽广,涵盖了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等各领域。

  站在历史的洪流中回望,这批从政的“海归”群体归国后的从政情况和民国时期的“海归”者却颇有些类似:他们大量进入政府系统中的实务部门,如外交、立法及实业部门等。

  由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央领导群体启动的改革开放,重启绵延百年的中国现代化进程,新一代“海归”和第一代留美幼童一样,被历史推到这一变革的风口浪尖上。

  和100年前相比,他们仍然面临相似的任务。但这批“海归”群体无疑要幸运得多———在这场改革中,不论是市场导向的经济改革,还是社会层面的各项制度建设,他们得以拥有发挥平生所学的舞台。今天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制度在中国逐渐完善,这批“海归”功不可没。

  新一代“海归”从欧美带回发达国家政府治理的先进理念和公共管理技能,对其所从事的工作形成较独特的影响。

  “他们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市场经济法则,民主、法治意识和创新能力都受到更多的锤炼。”一位学者说。

  “前一段时间发生的有关‘仇和现象’的讨论,几乎很少人注意到仇和曾在马里兰大学学习一年,以及他回国后始终没有中断对相关知识的追踪这一精神履历。仇和诸多创新举措不是不可以讨论,但不注意这一关节点,就无法理解仇和回国后的创新魄力。”另一位专家说。

  “新‘海归’能够在欧美系统地学习关于市场经济和法治建设的知识,他们步入政坛后,无疑会推进中国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汕头大学法学院教授杜钢建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点击这里,赚大钱! 疱疹患者的康复圣地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投资千百度特色花坊!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与狼搏斗的医学泰斗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浪漫小店,月赚8万! ·治疗疱疹、还您健康! ·治疗皮肤病的新突破
·老年人用品店隆重招商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快速解救疱疹患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专家专治皮肤顽疾! ·专家专治,外阴白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