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海归”人才没有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10: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归”人才没有过剩

  “海归”普遍认为,“海归”中间有学术型、专业型、创业型、管理型等多种人才,各有专长。“‘海归’不是奇怪的动物,他们只是多了一些国外的工作经验或教育背景,应该像看待国内的人才一样来看他们。”

  在专家的眼里,“海归”没有层次之分,即使是人们印象中的普通“海归”也属于高级人才。“海归”没有过剩,80万出国留学人员中,目前只回来了不到20万人。只要是在海外拿到了正规文凭、掌握了外语、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才,都是国内需要的。

  企业在招聘“海归”人才的过程中是否会做这种划分呢?多位企业招聘负责人均表示,企业有自己的标准,不会因为求职者有海外背景就更加青睐,对于人才的选择还是以是否适合职位为主,对于海归和国内人才一视同仁。如果有海外名校的教育经历,也许可以起到暂时吸引眼球的效果,但最终还要看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相对于企业的“适用”原则和实用至上,大学和科研院所对个人的海外经历更为看重,8条标准的出台对他们更具有指导意义。(据《精品购物指南》)

  链接:“海归”细分之戏谑版

  以下是目前社会上、网络中对归国留学人员的一些昵称,它们也代表了对“海归”人群的一种另类的细分吧。

  海带(海待)留学人员回国后暂时待业者。

  海鲜留学人员回国后受到重用者。

  海星“海归”中的明星。

  海狮“海归”中的大师级人物,主要指学术界权威。

  海藻(海找)“海归”中不断找工作仍找不到合适工作的人。

  海草海外归来的因学术学历背景不高、难以找到好工作的留学人员。

  海参特指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学生。

  海派由海外跨国公司或海外机构派遣回国,担任驻华机构代表或中高层管理人员。

  海鸥目前频繁往来于国内和海外,从事商务贸易活动的留学人员。

  海泡已经学成或接近毕业,虽然很想回国发展,但对国内发展态势不是很了解,左右为难地“泡”在留学地者。

  海根一批较早出国的留学人员,在国外已经拼搏多年后,愿意“叶落归根”者。(钟合)

[上一页] [1] [2]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