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身份一样待遇不同--用人单位最爱用那类海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5:26  《21世纪》留学

  文/师至洁 梁可

  出去时千挑万选,回国后千差万别。“海归”们抱怨缺少慧眼的伯乐,殊不知用人者看他们时已经掠去了那道曾经十分耀眼的光环。那么,如今的用人单位最青睐哪一类“海归”呢?这些“海归”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吗?哪一类的海归最好就业?

  从澳大利亚学习工程管理回国的小张,刚回国时给自己订了找工作的“三不”政策:非跨国大企业不去;年薪低于10万元不去;工作地非大城市不去。可经过几次面试之后,才发现“海归”也不那么吃香了。4个多月共参加了23次面试,依旧没有结果。

  最近的一次面试是一家美资公司办事处在招人,消息刚在网上登出他就去了。哪知道一到那儿才发现他还不算早的,办公室里已经有几十个人在排队了。经过几轮考核之后,只剩下9个人,其中有3个和他一样都是“海归”。由于有了以前的经验,当时他的待遇要求还没敢叫太高,只开了4000元每个月,可最后用人单位还是挑中了一个本科生,说是他有相关工作经验。最终,有学历没有经验的他只能再一次落选。他真得很迷茫:现在企业到底想用什么样的人才?自己的“海归”身份难道真的难有吸引力了?

  三类“海归” 身份一样待遇不同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海归潮导致海归回国就业形势骤紧,曾有一家调查公司的统计数字表示:累计有57.5%的“海归”在归国6个月左右找到工作;选择的单位大多数是外企和民营企业;37.6%为中层管理人员,41.6%在专业工作层;供职最多的机构为外资企业,达32.7%;其次为民营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和国企;供职的首选城市是上海,北京居第二。 “海归”变成“海带”名列榜首的原因是薪酬要求过高和个人能力问题。如果按企业的实际需求细分,“海归”就业是有很大区别的。

  随着留学回国人数的增多,就业在很多人眼中就成了一件很难的事。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程家财处长据该中心掌握的材料分析说:笼统来看,很难说留学哪个国家的人受欢迎,或者是哪个专业的人受欢迎。如热点国家留学去的人多,回来的人就多,但这并不代表热点国家的留学生就业无忧,还需要很多因素来考虑。首先,要看所学习的专业是不是国内急需;第二是看学习和工作的背景情况。如在什么大学学习、有没有工作经历等,由本人的整体状况决定受不受欢迎。几年来,留学生回国就业的情况可以简单地分为三个层次:三者背景不同也造成回国后的待遇差别很大。

  一、 既有国外文凭又有跨国公司工作背景的“海归”。他们曾经在国外留学多年,有着资深的教育背景,同时具有若干年国外工作的经验,这部分人员相对较少。但他们往往具有极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知识结构,以及拥有丰富的国外人际资源网络,其回国的目的往往是开创自己的事业。有的是自主创业,有的是要在学科领域有所建树,领导一个实验室,或建立一个梯队等。这类“海归”不仅是国内急需的人才,更是国内外企业争夺的对象。

  二、在国内已经有不错的工作经历而出国深造的海归。一些职场中人士为了继续深造,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出国去充电,获得硕士以上学位。或留学后在国外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的留学人员。这部分人是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人群,也是国内企事业单位中高级主管职位青睐的对象,在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三、学成回国、与应届毕业生等值的海归。高中或大学毕业后直接出去留学,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毕业后就回国的留学人员。他们缺乏工作经验,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与应届毕业生相类似。这类学生在语言及跨文化背景的知识结构上有一定的优势,对于需要拓展国际业务的用人单位来说,这类人员有其用武之地。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