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海归”的误区:宁可找不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5:26  《21世纪》留学

  “海归”的误区:宁可 找不到工作,也要留在大城市

  从市场上频繁出现的“海归”待业现象不难看出,一方面企业缺人才,一方面留学生就业难,归根结底,很多原因是由环境和“海归”个人造成的。

  首先是制度导致的流向问题。有能力的人都想去大城市,谋求更好的发展。致使大城
市回国的人才过剩,但这是一个很难改变的情况。很多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内地城市更急需各类人才,却无人愿应。这说明人才就业和社会的其他方面都有关系,和国家各地区的发展不平衡有关系,和人事制度、户籍制度都有关系,人才不便于流动,迫使留学生在择业时选择大城市和沿海城市。牵扯到工资待遇、子女教育等问题,有的宁可专业不对口、学非所用,也要留在大城市。

  已经从英国回国一年多的欧阳一直没找到理想的单位。这位从河北某学院直接走出国门留学的年轻“海归”,依靠的是家中父亲的经济实力,一年半的留学生活花费了20多万元,学成回国的他跟很多海归的想法一样,自己的高投入希望得到高回报,所以在选择就业地区时首先考虑的是留在了大城市,工作慢慢再找。

  但是,一年过去了,工作依旧没着落,不是单位不理想就是待遇不理想,或者用人单位觉得他不理想。这中间他也曾找到职业规划专家做咨询,但专家“心态平和”找工作的建议丝毫没动摇他找好工作的决心。其实,像他这样没任何工作经验的“海归”如果回到自己的家乡,在人才稀少的环境里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完全没有必要固守在人才济济的大都市,让自己变成“海待”。何况一年多20多万元的投入还没有国内一个EMBA的学费高,想一年挣回那么多钱肯定是渺茫的。

  像这样的“海归”还有很多,所以,这也成了影响留学生就业的因素。

  拿钱“砸”的留学文凭 含金量低,就业前景不看好

  有人认为,“海归”派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的精髓,他们以投资获取知识,并以此接受了现代西方文明与现代科技主流知识;他们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与自身的文化资历,应当得到国人、特别是有识之士的认可,这是本刊与新浪网就此话题进行网上调查时,网友们的反映。但是,很多“海归”只是拿出国留学当成了“镀金”,有的甚至只是短暂的“进修”,这注定了光环是有很大水分的。

  从英国某学院进修回国的刘嘉揣着个结业证书,已经在就业市场徘徊了一年,羞于出口的“海归”身份,投入近一年的时间和钱财,本想镀金后有个好“收成”,到头来却“事与愿违”。对此,身旁的人更是不屑一顾:拿钱“砸”出的留学文凭肯定含金量低。还有人连国内的大学都考不进,花了几十万居然可以念牛津。也有人认为留学人中大有金钱上的“牛人”而鲜有学业上的“牛人”。而相反,你有好的成绩,高的素质,美国的名牌大学还提供奖学金让你来念,这是本质的区别。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