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做魅力海归 一纸文凭远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1:12  成都商报

  如今,2005年高考已结束,但分数尚未公布。高考大战向来都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但也有一群人,不管成绩如何,早早为自己选好另一条出路———出国留学。近日,前往成都七中国际部(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成都校区)、成都雅高出国顾问公司等留学机构咨询的人空前增多,家长带着子女不厌其烦地选择国家,选择专业。“现在出国留学的目的不仅是读书,更重要的是在留学经历中把自己塑造成企业所需的国际化人才。”成都七中国际部负责人杨军如是说。

  留学不是“涮羊肉”

  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而国际化人才最受企业欢迎。杨军说,出国留学绝不等于出国读书,跨入国外大学仅是获得一种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你具备成才的可能性。“在这个过程中,历练各种经历更重要。”

  据称,国际化人才应当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胸怀,具有跟国际对接、交流、沟通的能力,具有适应在国外生存和发展,即跨文化生存的能力。“海外留过学,会讲外语的人并不一定就是国际化人才,留学的真正价值在于历练一种经历,而非仅获得一纸文凭。不能像涮羊肉那样简单,放进留学这个大锅里涮一涮,就立马变成企业争抢的人才了。”

  某知名IT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感慨,海归能推动中国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但以前不少考生仅仅将留学当成读书,而忽视自身国际化的培养,导致出现现在这样一个矛盾现象:一边是大量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国际化人才,另一边成群海归找不到工作。

  企业看重海归经历

  近日,成都某猎头公司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人才依然是80%企业的首选。“企业看重海归的国际化视野,丰富经历会带给人更多的知识和经验,而国外先进的社会理念、价值观念及思维方式是国内企业一直推崇的,也是愿意学习和借鉴的。”

  据悉,这一见解在2005年得到海外大学的首肯。今年年初开始,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联合某求职网站推出“职业指导计划”,旨在为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国际基础课程和硕士预科的在读及已毕业学生,提供包括专业职业咨询和培训、随时更新的职业信息、学生成长记录档案、国内外著名企业的兼职、实习和就业机会等服务。

  杨军称,国内预科教育和海外留学深造只是留学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希望留学生能在获取海外文凭的同时,具备多元化文化背景下的思维和交流能力,丰富的实习和兼职经验,符合个性特点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较强的职业意识。”

  好好规划留学生涯

  “如今的海归已不再有头顶光环、手拿高薪的感觉了,它仅是一种令人难忘的经历。”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周涌表示,留学的经历应该是为理想而奋斗的经历,应该是一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学习的经历,应该是磨炼意志的打工经历,应该是融入当地社会,了解多元文化、价值观、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经历,“也应该是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实习经历,应该由小做起,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就业及创业经历。”

  今年的出国旺季马上就要来临,已敲定好出国之路的考生紧接着就要忙碌起来着手准备了。在此,本报特别提醒有志出国深造的学子们,抛开海归光环,选择理性留学,在留学经历中努力把自己塑造成合格的国际化人才。总之,走出国门前,好好为自己规划规划!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