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牛津剑桥双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6 15:06  申江服务导报

  潘瑾/申江服务导报

  刘沙,自由摄影师,去年11月。在剑桥镇一蹲就是20多日。

  探路体验:普通游客也许只消一天就能逛完剑桥,然而静静地呆上一段时间,才能触摸到剑桥的灵魂,32个学院各有特色。至今人们还在争论徐志摩在哪一座桥上吟出《再别康桥
》的句子。花上几个英镑,在剑河的水上静静漂一段,难免涌起诗人般的情怀。

  叹息桥 A线 金柳垂在康桥上

  从伦敦乘火车到剑桥只消一个半小时,但就是这短短的100分钟,却足以让时光倒流了起来。80年前徐志摩或许做梦都不曾想到,当他在剑桥的国王学院当了一年的旁听生后,面对剑河景色写下的《再别康桥》完成了日后中国人对剑桥最早的启蒙。

  那么剑河上哪一座桥是徐志摩的“康桥”呢?寻找徐志摩的“康桥”不仅成了志摩迷的一个有趣话题,更成了游剑桥的一个经典。甚至还有游人捧着徐志摩的诗,穿梭在剑河上那一座座充满灵性的桥间,看看哪座桥边“垂着河畔的金柳”,又看看哪片水域里“软泥上的青苔,在水底招摇”。

  最新迹象表明,圣约翰学院那座叹息桥才是徐志摩心中的“康桥”。圣约翰学院的这座叹息桥又称失意桥,因在以往的很多年间,圣约翰的许多考试不及格的学生纷纷从桥上跳进剑河自尽而得名。平时那些失恋者亦喜欢来桥上叹息,想不通时便一头栽进河里。后来圣约翰学院专门请人将这座桥四周封起,便成了如今这样的廊桥样式。

  在剑桥游历,要想真正体会学院的真谛,一定要去参加两项活动:学院的会餐和学院教堂里的礼拜。剑桥的每个学院都会在不同的时间举办各种会餐,这是剑桥的传统。会餐时院长不但要出席,而且还要用拉丁文带领参加会餐的学生们诵呤《圣经》。学院会餐允许个别客人参加,但必须提前一个月预约当然还要交费。

  做礼拜最好去国王学院的大教堂。大教堂从都绎王朝修到斯图亚特王朝,历经享利七世,亨利八世以及英格兰王詹姆士一世。教堂有全世界跨度最大的拱形屋顶以及最大的管风琴。英国每年的新年唱诗全都安排在此举行并向全世界转播。

  而初来剑桥,首先要造访的一定是三一学院。在三一教堂的前厅,设立了一个名人堂,摆放着六尊令人生敬的石雕像,他们就是被誉为三一之子的牛顿、培根、巴罗、麦考菜,魏伟尔和丁尼生。《小熊维尼》的作者弥尔顿亦是三一学院的学生,所以他的手稿自然成了图书馆的新宠。想进著名的三一学院、国王学院,都要付4到6英镑,方能进入参观。

  在剑桥的果园里喝杯下午茶是再惬意不过的一件事了。穿过那条著名的格兰彻斯特乡间小路,很快就到达了这个世外桃园。木制的躺椅和小桌懒散地点缀在果树花丛间,在一个有阳光的午后,要一壶伯爵茶和几块爱尔兰小饼。

 [1] [2]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