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北京社招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9:54   中公网

  满分:100分 时限:15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阅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参考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作答。

  二、给定资料

  材料1

  2004年5月20日凌晨零时10分,在京沪高速鲁冀收费站,山东通向河北的六条车道全部绿灯闪烁,然而收费站口却无一车通过,百米外,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型超载车辆静静地挤在一起,高速路被全部封死,司机们三三两两下车观察对方的动静。河北这边,一辆闪着警灯的“依维柯”面包车在出口前来回行驶,随时准备检查过界的超载车辆。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车辆越堵越多。夜里的高速路几乎成了超载超限的大型货车的天下。凌晨一时三十分左右,堵车长龙已达20余公里,场面“蔚为壮观”。

  路政、交警这边忙查车,司机那边忙堵车,堵得厉害了,连邻省的交警都要过来说情,这边的路政无奈放弃检查予以放行。被司机摸到了规律,他们便象试图逃脱的老鼠一样,不断变换花样,对付查处。

  焦晖(山东省德州市交通局交通稽查支队一科科长)说,山东省要求“像查非典一样,不让一辆超载车进入山东”,但如果

高速公路堵塞几公里,对经济和社会影响太大,一旦出了
交通事故
,这个责任谁敢负?我们现在左右为难,只能查一会儿,放一会儿。

  司机也有自己的苦衷。一方面,现在运价这么低,不超载无法挣钱,另一方面,正因为到了关口,是检查还是放行“没准儿”,致使一些守法车主很不平衡,继而接着铤而走险。于是过关就成了司机与执法人员“斗智斗勇”的大舞台。

  现在司机不在收费站口的广场堵车,因为在这里堵有交警查。他们在离收费口几公里以外高速路窄的地方,假装车辆掉头,可十几米长的车一横过来就不动了,结果造成后面大规模堵车。夹在中间赶路的小车司机就会过来质问查车的路政人员,情绪很对立。可路政也看不到几公里以外发生的堵车,即使堵了,也无法去邻省疏导。

  对此,路政人员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装成便衣到对面看那些恶意堵车的司机,记下车号后等他们过来,好好处罚,但这些车过来,一看不妙,干脆停在收费口把门一锁就跑了,车就堵在那里。有的司机甚至连费也顾不得交,直接往回倒车,就会出现后车被匆忙往回倒的大货车给撞坏了的事故。

  为应付检查,一些司机违法办理多套行车证、车辆购置税证、驾驶证等证件,车辆被扣下后,他们便留下证件逃逸。而补办一套正规的证件费用只有几百元,相对于上千元的罚款,只是一笔小数目。德州路政一个月下来,要没收200多套类似证件,记者在德州交通稽查支队的办公室看到,十几个纸箱里装满了这些证件,鲁、黑、晋、冀等地的牌照也有几十块。

  路政没有拘留等针对人身的执法权,对司机人为堵车行为无可奈何,为此德州市正在筹备成立一支联合执法大队,吸收公安、交警、路政等多家单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查,如果再发生恶意堵车,由交警纠正违法行为,路政可以安心查处超限运输。“但如果堵车发生在河北境内,过了这收费口,我们就没办法了,必须由两省交警、路政通力合作才能解决,”山东的一位路政工作人员说。

  目前全国各地标准不一,给治超工作带来极大不便。辽宁省路政规定车总重42吨以下不罚款,河北的要求是总重38吨,相临两省的标准就存在差别。一些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从江苏进入山东境内时,已经在江苏按车货总重缴过通行费,可进了山东又要根据山东的管理办法进行检测,并且得交罚款,在辽宁可以拉的货到了河北又属超标。不同的标准让他们非常不理解,感到难以接受。

  不仅如此,交警、路政对超载车的认定标准也不一样。超限和超载是两个不同的名词,两个词有交叉的范围,但还是各有各的标准。因此会出现超限的货物不一定超载、超载的货物也不一定超限的怪事,也给两个部门之间的配合造成困难。

  本文系中公网供新浪考试频道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