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禁摩”问题的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9:31   新浪考试

  2.某地实施“禁摩”的政策,但“禁摩”后仍出现了很多交通问题,如“电动车载客”,“交通拥挤”,“城中村摩托载客仍然不止”,对此你有什么措施可以解决此类问题?

  面试真题分析:这是一道热点和对策相结合的面试题。其实这个问题目前在全国来讲,可以说是一个很热的社会话题。因为目前有不少城市已经“禁摩”,社会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而今年“禁摩”在全国讨论的典型就是广州市的“禁摩”,所以这次广东省考“禁摩”问题,应该不少考生都已有所准备了。而对于广州市的“禁摩”,社会的评论同样也是褒贬不一。至于如何解决这些“禁摩”后的交通问题,如“电动车载客”,“交通拥挤”,“城中村摩托载客仍然不止”。对这个问题的剖析戴老师建议考生可以从正反两面去思考,但是态度上一定要支持政府的立场(即支持“禁摩”),但是我们仍然要看到一个政策的实施,牵涉的是众多的利益(很可能都是合法的利益),如果要回答好这个话题,答案中的利益的协调部分会成为主要的得分点。另外对于对策的构思建议采用分步解决,最后综合的方法来提出对策:

  (1) 关于“电动车载客”的治理措施:1.该地区的公安局、交通局、工商局、城市管理局和质监局等相关部门应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目的是加强市区“电动车载客”的管理,严厉打击“电动车载客”这一类违法违规行为。2.联合执法队伍在执法过程中要做好向市民进行宣传的工作3.执法人员应该定期或不定期地突击检查部分电动车销售网点,对部分违规商家开出勒令整改的通知。

  (2) 关于“交通拥挤”的治理措施:对于这个点,建议还是先分析一下其中的成因。

摩托车基本上是中低收入者使用,在城市道路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公共政策严重倾向于汽车,这意味着首先牺牲的是中下层弱势的权益。而禁摩以后,一部分市民出行受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下降;同时禁摩后,汽车销售陡增;禁摩后的摩托车用户购买汽车解决个人交通的意愿会大幅上升,所以城市交通堵塞问题可能更加严重。针对这个问题,老师认为政府还是应该做好引导工作,引导市民做出合理的汽车消费,同时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完善市区内的公共交通系统,鼓励市民多使用公交系统上下班,减少“私人汽车数量”,来缓解非常严重的“交通拥挤”的问题。同时合理调整上下班时间,解决交通拥堵压力。

  (3) 关于“城中村摩托载客仍然不止”的治理措施:这里其实主要的点应该是集中在严格执法这个角度上。针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管理的薄弱环节,联合辖区分局等多部门、多警种,集中优势人力进行清查,坚决实施“禁摩”工作,对任何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的行为进行严格执法。另外,建议考生在实施对策的时候,除了治理之外,还要考虑一下如何去消除问题的根源,即为什么会有“摩托载客”的“市场需求”,如何消除这种“市场需求”?这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郊区地带出租车少,而且城中村内的街道,出租车根本没办法进去。所以在城中村、城乡接合地带,摩托车才随处可见踪影。针对这个问题,关键是要想办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所以建议开设小公交循环线路,先试点,试点成功后将向全地区推广,建立小公交网络,从而填补村与村、小区与地铁之间的交通接驳的空白。而在一些偏远路段,小公交车还可以考虑试行“扬手即停”的营运模式,满足市民“求方便”的交通需求。

  面试真题参考答案:

  某地实施“禁摩”的政策,但“禁摩”后仍出现了很多交通问题,如“电动车载客”,“交通拥挤”,“城中村摩托载客仍然不止”,我认为首先“禁摩”的政策是值得肯定的,但在实施“禁摩”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的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对此我将采取以下措施解决此类问题:

  1.该地区的公安局、交通局、工商局、城市管理局和质监局等相关部门应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目的是加强市区“电动车载客”的管理,严厉打击“电动车载客”这一类违法违规行为。

  2.联合执法队伍在执法过程中要做好向市民进行宣传的工作

  3.执法人员应该定期或不定期地突击检查部分电动车销售网点,对部分违规商家开出勒令整改的通知。

  4. 引导市民做出合理的汽车消费,同时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完善市区内的公共交通系统,鼓励市民多使用公交系统上下班,减少“私人汽车数量”,来缓解非常严重的“交通拥挤”的问题。

  5.合理调整上下班时间,解决交通拥堵压力。(备注:对这个答题点,考生还可以根据需要适当展开)

  6. 开设小公交循环线路,先试点,试点成功后将向全地区推广,建立小公交网络,从而填补村与村、小区与地铁之间的交通接驳的空白。

  7.在一些偏远路段,小公交车还可以考虑试行“扬手即停”的营运模式,满足市民“求方便”的交通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