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突发事件的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9:31   新浪考试

  4.你是某商场的负责人,商场开展促销活动,引来大量群众抢购,结果导致很多人踩伤,你如何处理?

  面试真题分析:建议考生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还是要理性和感性相结合。不要一开始就“毫无人情味”地开始谈“分析”或“解决对策”之类的东西,而是应该先对事件作一个“感性的表态”。即一定要对“商场开展促销活动,引来大量群众抢购,结果导致很多人踩伤”表示“感到非常震惊和遗憾”。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点,戴老师建议考生一定要在任何时候牢牢记住这一点。“同情心”、“恻隐之心”其实每个人都有,即使是在“考试”这样一个紧张的环境中,也绝对不能被“忽视”或“压抑”住了。需要再次强调个人的观点是:面试本身就是一个考官“了解”考生的过程,而不是“拷问”考生的一个过程。只要考生本身性格是适合从事公务员工作的,把真实想法如实告知考官,在“阅人无数”的考官面前,反而能以“真”取胜。

  当然,“表态”过后,其实从这道应急题型的回答套路来看,还是应该先注重“轻重缓急”。那么这道题目中,哪个部分是“重”的部分?应该是“结果导致很多人踩伤”这个部分是最重”的部分。即回答时,第一个点就应该是涉及到马上处理“被踩伤”的救治问题。在这里,可能大部分考生会立刻想到“打电话通知

医院派救护车”过来。诚然,这种处理方法绝对是正确的,但仅仅如此还显得“不够”。因为从“打电话通知医院派救护车”到“医院的车赶到现场”,中间是有一个时间差的。而在这个时间差里,如果完全“什么事都不做”,其实并不合理。那么可以做哪些事情呢?一是要安排工作人员,尤其是懂得急救的工作人员,要对伤情较重的人做简单的急救处理。第二是一个细节性的操作问题,因为被“被踩伤的人”在救治过程中很有可能需要用到商场里的一些急救药物,如最基本的“止血贴”类的物品,当然也有可能商场里没有卖这类的急救药物,那就需要工作人员到其他地方去买。当然,这里可能涉及到费用问题,建议这个费用还是应该由商场来出,毕竟从整体上来看,这些“被踩伤的人”之所以被“被踩伤”,其实“商场”在“开展促销活动”过程的组织不善是要负上一定的责任的。

  当救护人员到来之后,戴老师认为作为商场这一方来说,还有义务安排工作人员协助救护人员开展救护工作。送到医院后,还应该协助有关部门联系伤者的家属。做好这部分工作后,实际上就到了善后处理的环节。这个环节虽然解决的时候不需要“急”,却非常重要。首先的一步,应该是商场的“自我检讨”阶段,首先从逻辑上看,事件最初的起因是“商场开展促销活动”,当然出现“大量群众抢购”,并非是商场的错,而“结果导致很多人踩伤”这个点,却部分涉及到商场的责任问题。诚然,“促销活动”期间,“大量群众”过来“抢购”是“大量群众”的一个“自愿”的行为,所以从这个点上不能去追究商场的责任问题。问题出在了商场对此次“促销活动”的组织问题上,商场是有义务提前做好“大量群众”到场的预防工作,而很多时候“预防工作”不到位或根本没做任何“预防工作”都是不合理和不正确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商场是需要对消费者“致歉”的。另外如何恢复外界对商场活动安全性的信心也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能因为这次“促销活动”出现了“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商场的“信心”。所以致歉完后的“解释”工作是很重要的,承诺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时间,以后的的“促销活动”都将会充分做好“预防工作”。

  “致歉”并“解释”后的步骤,其实就是要对事件做一个详细的调查,做好是请有关的国家部门来调查事件的原因,商场主要做配合协助的工作。因为“调查”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找出真相”,而“找出真相”实际上就是要消除消费者的“疑问”,恢复对商场的信心。所以从这个角度,“请有关的国家部门来调查事件的原因”要比“由商场自己来调查事件的原因”,其结果要更有“说服力”,同时也“更客观一些”。最后要把调查的结果向社会公示,消除外界的疑问和误解。

  最后,作为某商场的负责人,解决完上述问题后,最后还要做出总结,撰写总结报告,仔细找出自己工作的不足,以避免同类事件再度发生。

  面试真题参考答案:

  如果我是某商场的负责人,商场开展促销活动,引来大量群众抢购,结果导致很多人踩伤,首先我“感到非常震惊和遗憾”。对于这个不幸的事件,我会按以下步骤处理:

  1. 打电话通知医院派救护车。

  2. 在“医院的车赶到现场”前,一是要安排工作人员,尤其是懂得急救的工作人员,要对伤情较重的人做简单的急救处理。第二是从商场里拿一些急救药物帮助有需要的伤者。如“止血贴”类的物品,如果商场里没有卖这类的急救药物,则派工作人员到其他地方去买,费用问应该由我们商场来出,毕竟我们在“开展促销活动”过程的组织不善是要负上一定的责任的。

  3. 当救护人员到来之后,我们有义务安排工作人员协助救护人员开展救护工作。送到医院后,我们应该协助有关部门联系伤者的家属。

  4. 伤者处理完后,我们是需要对消费者“致歉”并“解释”的,并承诺不会再出现类似的事件,我们会在以后的“促销活动”中充分做好“预防工作”,请消费者继续支持我们商场。

  5. “致歉”并“解释”后,我们需要请有关的国家部门对事件做一个详细的调查,我们会做好合协助的工作。结果出来后,要把调查的结果向社会公示,消除外界的疑问和误解。

  最后,作为某商场的负责人,解决完上述问题后,最后还要做出总结,撰写总结报告,仔细找出自己工作的不足,以避免同类事件再度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