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国家公务员考试为何青睐法律人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0:45   法制日报
视点:国家公务员考试为何青睐法律人才(图)
国家公务员考试青睐法律专业人才

  多重原因促国家机关大规模招录法律人才  

  11月2日是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的最后一天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小刘还没想好该报哪个职位。

  小刘如此犹豫并非是无从选择,而是因为选择太多。

  小刘学的专业是刑法。他告诉记者:“2008年国家

公务员考试大纲发布后,我和我们班的同学都很高兴,今年可供我们刑法专业学生报考的职位很多,从10月23日报名第一天开始我就琢磨报哪个职位更好,结果挑花了眼,到现在都没想好该报哪个。”

  北京大学法学院民事诉讼法专业研究生小田则在报名第一天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高人民法院。“这次最高人民法院招这么多人,我感觉很兴奋,法律专业的学生还是比较吃香的。”小田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法学(法律)类专业已经成为今年招考职位所设的职位数量和招考人数最多的热门专业,可供法学(法律)类专业人士选择的职位数多达1134个,招考人数2578人。

  除最高人民法院招录160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招录20人、公安部招录29人、司法部招录10人外,其他各机构对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非常大,招考法律专业人才的领域十分广泛。其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招考法律类专业人士所占比重最大,共有683个职位可供法律专业人士选择。

  “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说明中国法治建设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理念深入人心。”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成栋说,以前,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一般就是去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现在不仅政法机关通过招收法律人才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立法机关、行政机关也开始广泛招录法律人才。

  王成栋认为,国家机关对法律专业需求高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正在由机械法治、形式法治向实质法治转变,法律逐渐变得精细化、专业化,以往依靠简单的法律知识和技巧就能从事的工作,现在需要更精深、专业的法律知识。其次,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尤其是加入WTO后,国际、国内对国家公权力机关的要求更高,国家行政机关越来越强调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需要补充大批法律专业人才,为政府决策、施政提供法律支持。另外,现在各个社会领域都需要由法律来调整,人民群众对他们自身权益的追求与维护也对国家公权力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依法行政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就需要大量的从事公务员岗位的人具备法律基础,在行政过程中知道相关法律是怎么规定的,该怎样去执法。因此,在近年的公务员考试中,法律专业人才愈加受到青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林嘉说。

  “国家公务员考试对法律专业人才需求数量最多,直接体现了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锋认为,随着我国行政管理体制、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会需要更多法律人才。比如最高人民法院今年招录达160人,这就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审判职能的需要。

  “这也说明我国的法治环境越来越好。”郭锋说,十七大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逐渐为广大社会公众所知悉。经过社会各个方面多年的努力,法治观念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主流思想,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良好的法治环境在客观上促进了法治需求的增强。

  “国家机关大量招录法律人才这种现象的意义不容小视,这必将加速我国依法治国、法治建设的进程,对全民族法律意识、法律水平提高会有推动作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大福音。”王成栋说。

  林嘉欣喜地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推进,需要大批优秀法律人才,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法律人才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这恰恰也表明了我国法学教育的前途是光明的。(法制网记者:袁定波 彭于艳)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