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热VS培训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0:20   中国青年报

  报考热VS培训遇冷

  11月9日,全国各地“网报确认”系统启动。记者看到,有些人在查询“通过审查”后打起了“退堂鼓”。

  据统计,2007年公务员考试最热门的几个职位,录取比例不足0.1%。

  从上学期期末开始,各种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在各个高校内报名情况相当火爆,很多应届毕业生纷纷参加各种讲座、公开课等。

  记者在某家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的招生简章中看到,该中心开设有“专项突破实力班”、“申论基础班”、“公安警官魔鬼特训班”、“面试实战班”等课程。课时最长为120课时,学费1980元,最短的为8课时,学费180元。而其中一门“面试过关协议班”,学费高达1万元。

  李文勇近日参加了一个讲座,“现场挤满了学生,不是毕业班的也来了。活动一结束几百人立刻挤到赠送点领取资料,最后赠送活动不得不提前结束。”打开赠送资料,记者看到,除了几份近年来的公考真题,就是一沓厚厚的报考简章。简章上印满了“专家”简介和“豪言壮语”,例如“提前一天准备,就多一份胜算”、“专业就是差异,实力就是保证,真正的实力,真正的名师,带给你超值的收获”、“

公务员,将不再遥远”……

  讲座热却未必带来培训热潮。

  一名正在参加培训班的学生告诉记者,班上有50%~60%的同学报考了公务员。本来培训机构准备在广州大学城办班,结果大学城招生人数不够,30人才能开的班只招到15人,所以他们不得不和别的班合在一起上。

  记者在采访中随机调查发现,80%的人表示不会参加培训班。他们普遍认为,公务员考试主要还是对自己的能力和经验的考查,参加所谓的培训班,效果也许还比不上自己复习。

  据参加过某老牌培训班的学生介绍,上培训班的老师有从北京请的“名师”,也有广州本地的老师。有时候因为“名师”忙于“公务”,就只能让其他老师代课,代课老师与“名师”水平差距比较大。

  据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广州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还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管理,社会上很多民办培训机构没有审批登记,很难监管。

  公务员考务咨询专家强调,公务员考试不是碰运气,而是一种能力测试,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还必须具有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一定的文字功底。

  同时,对于“追求事业上有快速回报者”、“不善应付人际关系者”和“凑热闹的人”,专家们提醒这三类人尽早打消报考的念头。对于不适合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生,专家建议:放下面子、提高心理素质、不要盲从。

  如果考不上怎么办?“另外找工作。”陈淼答。

  广东工业大学04级商贸英语专业的张金环私下跟记者说,其实,对于公务员,她并不像家长那般热衷,“或许我更希望从事跟我专业相关的工作”。(本报记者:林洁 实习生:吴里扬)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