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全攻略之技巧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1:54   华图公务员

  作者: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面试教研室 孙景民 整理

  此研究成果献给即将参加200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的考生。

  总结的一些大家一些用得上的小技巧:

  1.如果在论辩中,由于各种原因使自己处于被动的不利地位,就不要再纠缠于原来的话题,在这个时候最好是可以及时地转移话题,或抓住对方的一个弱点。也可以从新的话题上向对方发起进攻,使自己变被动为主动。

  2.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自己处于什么的立场,都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对别人的判断。日常生活中往往易于根据印象对某人的气质、性格做出判断,在小组讨论中,最好不要以此判断一个人的学识、论辩能力和观点态度。如果先入为主,很可能不利于自己在论辩中的地位和能力的发挥。

  3.如果在交谈中发现自己有明显的错误,最好趁对方发觉并予以指出之前,自己主动承认错误,这样可以避免受到无可反驳的批评,从另一方面来说,又因为自己有主动认错而显得有风度,还可以变被动为主动,消除对方的戒备心理。

  4.在辩论的过程中,不要太急于抢先发言,可以适当地保持沉默,仔细倾听其他人的意见,同时修正和完善自己的论点,充分吸收别人的优势。这样当别人气势已尽,或彼此陷入争执的时候,或者别人因为混乱而出现疏漏时,你的发言将显得特别有利,因为俗话说“旁观者清”,你了解各方的观点,又超脱其外,让人觉得你有仲裁的权利,又因为你已充分修正了自己的观点,吸收了别人的长处,发言就容易被各方接受。原来论辩的各方都不太愿意树敌太多,此时你具有概括力的观点、超脱的态度、对他们的理解,都会使他们愿意引你为己方人员,这样无形之中,你就能成为获得众人赞同、超越矛盾界限、沟通双方意见、驾驭全局的中心人物。

  但是这时候仍然也要注意一些细节,这其中有需要你真正能够把握、领会双方的观点,调和双方的矛盾,否则仅仅是模棱两可,无主见地耍滑头,是没有人会真正会佩服你。这时倒不如坚持自己的观点,成为其中的一员,也许因为你鲜明的观点,充足的论据,倒可以独树一帜,成为论辩一方的一员干将,这同样可以使你引起考官更多的注意。

  再者,我们可以考虑下退而求其次,如果你既作不了双方共同的领导,也做不了一方论辩的干将,就更要小心从事,力求“好钢用在刀刃上”。寻找合适的时机说出自己的观点,要简洁有力,最好能一语说中。言谈中要以礼待人,要学会善解人意,这也很重要,谈话中给予每个人同样的尊重,才是最有修养的。平凡中见神奇,温和之中见真知,用你的努力,让大家和考官在一点一滴中去感受你的魅力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