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中涉及到的哲学原理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7:01   育路网

  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他不依赖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这是真正科学的物质观;(领会:世界是物质的,一切物质都是运动的,即发展变化的,物质在运动的发展变化过程中,总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

  唯物辩证法:是关于联系和发展的科学;辩证法不过是关于自然、人类社会和思维的运动和发展的普遍规律的科学。

  联系:是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唯物辨证法认为,联系是相互区别的事物或要素之间的联系,事物的相互联系与相互区别,是互为存在的前提的;条件:是指同某一事物相互关联的、对它的存在和发展发生作用的诸要素的总和;

  系统:是指相互关系的若干要素按一定方式组成的统一整体;马克思第一次将系统方法应用于社会历史研究;系统的规模、层次、大小是不同的。

  发展:是指一种前进性、上升性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发展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运动变化。同一事物的简单重复、事物数量的增减和位置的移动都不是发展;事物由高级到低级的运动是倒退,也不是发展。

  新事物:是指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途的事物;新产生的事物不一定都是新事物,也不能根据它的形式是否新奇、是否具有新特点、力量是否强大来识别。

  旧事物:是指丧失了存在的必然性,日趋灭亡的事物。

  形而上学:是指同辩证法相对立的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用孤立的、片面的和静止的观点看世界;

  矛盾:就是对立统一,是指事物内部两方面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亦即事物内部两方面之间既相互排斥又相互联系的关系;辨证矛盾是对立的统一关系,它是客观的、普遍的,是不能排除的。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的双方相互联系的性质,它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二是矛盾双方相互贯通,即矛盾双方的相互渗透以及矛盾双方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的趋势。

  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对立的性质;矛盾的斗争性是一个具有广泛含义的哲学范畴,具有无限多样的表现形式。

  内因:是事物的内部矛盾,是指事物自身所包括的诸要素的对立统一。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是第一位的原因。

  外因:是事物的外部矛盾,是指一事物和他事物的对立统一。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处处有矛盾、时时有矛盾。世界上一切事物和现象都包含着矛盾。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即是运动,即是事物,即是过程。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矛盾是普遍的。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自己的特点;事物内部的特殊矛盾规定着该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本质,是世界上各种事物之所以千差万别的内在根据。

  主要矛盾:是指在许多复杂的矛盾体系中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的矛盾。由于主要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次要矛盾:又称非主要矛盾,是指在许多复杂矛盾体系中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的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

  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矛盾的两个方面中,处于支配地位,起着主导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

  矛盾的次要方面:又称为矛盾的非主要方面,是指在矛盾的两个方面中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主导作用的方面。

  两点论:就是指在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不忽略次要矛盾;在认识某一矛盾时,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不忽略矛盾的次要方面。

  重点论:是指在认识复杂的发展过程时,要着重抓住他的主要矛盾;在认识某一矛盾时,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质:是指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内在规定性。事物质的规定性,使这一事物是它自身,并同其他事物区别开来。事物的质与事物的存在是直接同一的。量:是指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模、程度、速度等可用数量来表示的规定性,以及它的构成成分在空间上的排列组合。量和事物的存在不是直接同一的。事物的量是多方面的。

  度:是指事物保持自己质的数量限度。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统一,它的存在都有自己的度。

  量变:是指事物的量的规定性的变化,即事物数量的增减和场所的变更。量变一般是不显著的、逐渐的、连续性的变化,因此也叫渐变、渐进、进化。质变:是指事物质的规定性的变化即事物由一种质态到另一种质态的飞跃。质变一般是明显的、突发的、非连续性的,因而也叫飞跃、渐进过程的中断或革命。

  肯定方面:是指事物中维持其存在的方面。即肯定事物为它自身而不是他物的方面,是事物中保守的方面。

  否定方面:是指事物中促使其灭亡的方面。即破坏现存事物使它转化为他物的方面,是事物中积极的方面。

  扬弃:即克服和保留;新事物既克服旧事物中消极的东西,又保留旧事物中的积极成果。克服就其发展的环节来说,是发展中的非连续性,保留就其联系的环节来说,是发展中的连续性。

  必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中一定要发生的、不可避免的一种确定的趋势;必然性在事物的联系和发展中居于支配地位,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前途和方向。

  偶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中可能出现,也可能不出现,可以这样出现,也可以那样出现的一种不确定的趋势;偶然性是由事物外部的非本质的联系所产生的,因而对事物的发展只起加速或延缓的作用。

  发展论:排除僵化的、静止的、片面的、形而上学的世界观,要发展的看待问题和任何事物,要用科学发展观看待一切事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