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必须掌握的理论及社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7:12   京佳公务员

  0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在即,作为一名公务员必须具备这样的基本政治素质: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家的政策法规,了解社会热点,关注民生。这些问题在国家公务员面试中肯定会遇见,你准备好了吗?

  一、政策理论方面

  1.2006—2010年“十一五”规划突出六大重点

  (1)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2)调整优化产业结构(3)解决三农问题(4)推进城市化健康发展(5)促进区域协调发展(6)切实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2.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内容是:(1)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2)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3)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社会主义荣辱观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在2006年3月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时提出来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道德风尚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但也存在基本的道德规范未被遵从的现象。这就要求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此作为每个人做人的准则,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具有普遍性,还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八荣八耻”进一步概括了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内涵和主要任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主要内容是: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4.十七大要点

  (1)时间:

  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7年10月21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2)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主要包括三层含义:一是将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二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三是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三者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框架。其中,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因为,人是科学发展观的承载者,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离开了人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需要,科学发展观既不能产生也没有价值。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以人为本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

  二、社会热点

  1.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2.对以人为本的理解

  3.如何建设和谐社会

  4.十七大的惠民措施,赢得民心的十大惠民政策

  5.建设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

  6.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7.物价上涨

  8.央行六次加息

  9.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

  10.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

  11.环保问题

  12.暴风雪引发的各种问题

  13.春运

  14.(大学生)就业问题

  15.服务、执法、管理之间的关系

  16.对腐败现象的看法与如何反腐

  附:07十大最佳惠民政策

  (一)农村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二)取消农业税

  (三)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

  (四)建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五)解决农民工问题

  (六)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

  (八)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九)形成积极就业政策体系

  (十)保障劳动者人身安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