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务员聘任制能否发挥“鲶鱼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2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背景 公务员,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铁饭碗”。日前,温州市人事工作会议传出一条消息,从今年开始,该市将在全省率先试行公务员聘任制,使公务员能上也能下、能进也能出,真正“流动”起来。据悉,经过协商,温州决定在一些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需要通过特别设置的职位上,尝试聘任公务员。被聘任的公务员薪酬将是一般公务员的数倍。 ———3月30日《今日早报》

  正方

  这是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

  -彭兴庭一般来说,公务员的任用方式主要有这么几种,选任制、考任制、委任制和聘任制等。其中,聘任制作为一种高度企业化的用人方式,与其他任用制度相比,不但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相对开放灵活,而且,赋予了公务员和机关平等协商的权利。根据《公务员法》第95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

  政府是一个二重性的组织,政府不但是一个强制机器,也是一个服务机构,有着一个非常宽广的非强制性活动领域。在非强制的服务领域,政府与其他任何组织、个人都处于平等的地位。从这个意义出发,政府行为可以衍生出公共行政和公共服务两个概念。公共行政有着一种自上而下的强制色彩。公共服务则强调的是政府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为了满足人民的各种利益需求,在公务员的雇佣上实行有限的“聘任制”,是符合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

  长期以来,由于公务员地位稳定、优越,层层对上负责,直接造成了政府机构等级森严、官僚主义丛生、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聘任制作为现代企业管理职员的重要经验之一,被运用到政府机构的改革中,是公共行政理论的一个重大突破。事实上,走向市场,向企业学习以及注重管理的效果与责任,这也是新公共管理的理念和核心。因为“政府机构”的特殊性,尽管聘任制不可能全面实行,但聘任制却可以发挥“鲶鱼效应”,在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的基础上,激活公务员队伍,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公务员的责任感、危机感。

  反方

  体制内的公务员会更懒惰

  -杨涛千万别迷信“政府雇员”的出现会天然地激活政府的效率,能产生“鲶鱼效应”。由于政府雇员是聘任制的,他们的编制与薪水是特殊的,对他们的管理与考核也是区别进行,他们也不能在体制内晋升。因此,聘任制的政府雇员与体制内委任制的公务员是“两股车道”上跑的车,互相间关系不大。

  在一些地方,聘任“政府雇员”可能是出于减少公务员竞争压力需要。“帕金森定律”表明,一个不称职的公务员,可能有三条出路:一是申请退职,将位子让给能干的人;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三是任用两名不会对自己构成威胁的助手。第一条要放弃利益对公务员说是不可能的,而第二条路则使得公务员本身面临危机,能干的人可能取而代之,因此,第三路就是最好的选择。在“帕金森定律”效应下,政府机关又要提高工作效率,又不愿意放弃公务员的既得利益,一个较好的办法就是引入“政府雇员”,他们的能力较高,又受合同制约必须勤奋工作,更重要的是他们不能在体制内晋升,不会对体制内的公务员产生竞争压力,是体制内的公务员最好的助手。因此,当我们在为一些地方引入“政府雇员”而欢呼时,说不定体制内的公务员在偷偷地发笑。

  因此,某种程度上,没有相应的机制作约束,“政府雇员”的出现,甚至会使得体制内的委任制公务员更加懒惰———反正政府雇员拿了高工资,就该多做事。而要让政府雇员制度能发挥“鲶鱼效应”,必须建立一整套的机制,让政府雇员能与体制内公务员进行竞争,直接施加压力,激发他们的动力,从而让整个政府机关都动起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