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杭州市公务员考试将加强科学素质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3:46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杨晓芸 记者 李长灿) 2001年,中国公众具备科学素养的平均水平是1.4%;2003年,这个数字是1.98%;2007年,这个数字没有公布。为什么?日前,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起草组组长、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来到杭州,为我市机关干部解读《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纲要》时透露,因为这个比例在下降,这也意味着更多的人不注重提高科学素养!

  应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和市委党校的邀请,王渝生为我市机关干部举行“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科学素质”报告会。王渝生透露,与公众具备科学素养平均比例不到2%相对照,公众相信算命、看相的比例,至少在20%以上。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是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四大重点人群,而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更是四大人群的重中之重。与普通老百姓相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无疑应具备更多的科学知识。但现实情况不尽乐观,王渝生举了一个例子:他在国家行政学院讲课时,出了一道什么是纳米的选择题。选项有3个:一种长度单位、一种新材料、水稻的新品种。参加考试的都是司局级干部和处级干部,答对的只有18%,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缺乏基本的科学知识。

  不久前,应中组部要求,王渝生花了一个星期,出了一千道有关科学素质的考题,全部进入国家公务员考试题库,也就是说,今后公务员考试将加强对考生科学素质的测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