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屡败屡考 “公务员”为何吸引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21:04   大华网

  屡败屡考,莫误了青春

  吴里扬:笔者是一名应届毕业生,身边的同学几乎都参加了今年国家、省的公务员考试。“公务员”并不是大学生就业的“万金油”熏由于公务员特殊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并不一定适合每个大学生。笔者身边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有人在辛辛苦苦过这一“独木桥”后,才发觉自己难以适应公务员工作及其复杂的交际环境。这对他们来说,不但未能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也影响了公务员队伍的效率和稳定。

  林燕璇:考公务员要量力而行,切勿盲从。我有一朋友近来年多次参加公务员考试,虽然每次都作了大量准备,看辅导材料,做许多练习题,但结果还是失败。心理压力过大、期望太高使她精神长期紧张,也因此错过了其他就业机会,至今一事无成。奉劝想考公务员的朋友,要结合自身条件与所学的专业择业,有才总有用武之地。

  诱惑,工作轻松待遇好?

  高黎佳:私企除了工作量繁重,社会保障措施也不够完善,还要时时刻刻面临失业的压力。公务员的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收入逐年升高,医疗、养老都有保障,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公务员这个职业相比之下更能吸引大学生,让他们趋之若骛。

  汕鸣海示:我想公务员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福利保障。公务员享有国家完善的社会保障,养老、医疗、住房等等,且工作相对轻松,能享受国家法定假日。外资企业员工合同往往一年一定,其工作就如踩在西瓜皮上一样,随时有失业的可能;而公务员却相对稳定,除非违法违纪很少会失去工作。

  低起点干起,行行出状元

  张奕有:各大学扩招以来,社会中各种高层次的就业机会减少了,或者是因为社会的变化各企业需要更多低起点的员工,“眼高手低”的大学生们的就业机会少很多。我觉得各行各业都有精英人才,关键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家庭情况,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事业来干,比如,比尔盖茨、李嘉诚等都是从做业务员开始奋斗成为大老板,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对社会的贡献也很大。

  郭晓妃:随着公务员法的实施和严格的绩效考核及健全的退出机制的逐步建立,公务员也不可能是打不破的“铁饭碗”。一些年轻人无法适应缺乏创造性、“一杯清茶一张报纸”的机关生活,所学专业知识白白荒废,非常可惜。因而大学生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知识结构等选择真正适合自己、能发挥自身特长的工作。林泽希:近日我市公务员招考中,出现了“工商局5个岗位报考人数达600多名”的现象,我觉得一些人是虚荣心在作怪。大学生的人生舞台很辽阔,何必都来挤“独木桥”呢?调整好心态,自主创业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