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质疑: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热由何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2:00  东方网-文汇报

  12月14日,上海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结束,37910人报名成功,其中高校学生占了最大比例。连年的公务员热“高烧”不退——

质疑: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热由何来?(图)
在书店里,大学生们在选试题书。

  大学生报考

公务员热由何来?

  作者:徐晶卉

  11月25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尘埃落定,全国53万考生走出考场。12月,各地方公务员报名烽烟又起,各地考生趋之若鹜,而其中超过6成是大学生。

  但是尽管如此,热度依然不减。不由让人好奇,身处公务员考试第一线的学生们,他们究竟在想什么?看中什么?反思着什么?

  满腔热情备考 目标一头雾水

  和考研一样,公务员因为职业的宽度和广度,几乎所有专业的学生皆可参与;但是和考研不一样的是,公务员考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指定参考书,因此没有办法进行针对性的复习。于是,各色的辅导班和历年的真题集几乎成为大学生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全部。

  唐丝蔚是东华大学大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几天前刚刚成功报名了上海公务员考试。谈起准备情况,她告诉笔者,她之前报名参加了一个集中培训班,一共复习两天。“对于培训班并没有什么好感,但是感觉集训一下还是有意义的。”她说,“我学的是国贸专业,报考的公务员职位却是与法律有关的,如果自己看更加一头雾水,现在有个指导老师,就指望他能够划些重点,让我少走一些弯路。”

  而年终岁末,各高校周边的书店也生意兴旺,凡是和公务员考试有关的书,特别是一些真题集,本本畅销。笔者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内的一家书店里观察到,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能卖掉一本公务员考试书,很多同学买起来是几本几本买。书店的营业员告诉笔者,基本每位考生会买3本以上的参考书,因为现在考前培训班都是短时培训,要多些成功把握还是要自己看书复习。

  “我现在做的就是每天看书,有时间就看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张同学告诉笔者,“但是说实话,书很枯燥也很难看懂,看不到几分钟就想打瞌睡。有的时候,我真得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甚至连公务员是什么概念,我考的上海市检验检疫局的岗位具体是什么工作,我也并不清楚。”

  管他什么岗位捞到篮里就是菜

  不止张同学,当笔者问及报考的全国或者上海公务员考试的岗位名称时,许多同学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连自己报考哪个岗位都忘记了。

  上海西南片大学大四应届生小许思考了半天就告诉笔者,不知道是哪个岗位了,反正是符合专业要求的岗位就对了;松江地区某大学的小康告诉笔者的岗位名称,却查遍所有的单位都找不到相关岗位……

  “网上公务员考试那么多职位,看得我眼睛都花了,每个职位都有一定的要求,看到自己可能合适的岗位,看着像的就报,等笔试过了,面试之前再搞清楚也不迟啊。”小许给了笔者这样一个回答。他说,“周围的同学报考公务员都是这样的,基本上专业差不多,不要偏远地带,岗位看起来有点前途,报考人数不是太恐怖,就报名了。”

  考公务员,超高温的背后,却连报考的岗位名字也记不住,反而是附加条件占了高位。对此,许多大学生一句话概括了这种心态:反正也不一定能考上,只当是多次选择的机会而已。

  华东师范大学新闻学郁瑾晔刚刚参加完全国家公务员考试,又报考了上海公务员考试,谈起把握,她只是承认和非应届生一起笔试,大学生更多点希望,除此之外,她说就像“大海捞针”。“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有140道题目,比去年还多出5道,题目都来不及做,而且许多题目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能考上的机会很渺茫,就当是练兵的机会吧。”

  “决定报考上海公务员的时候,我一度很有动力,觉得志在必得,但是现在觉得机会很渺小。”东华大学唐丝蔚说,“其实我现在也没有花很多时间在看书上,我的同学们也和我差不多,现在找工作又分散了精力。”

  “公务员考试因为没有参考书,投机性更大一点。”小许解释得颇有味道,有时候付出和收获并不成正比,因为公务员考试还牵涉到智力、灵活性等综合因素。他说他们上届有两个学长报考了同一个岗位,一个辛辛苦苦复习了一年,结果没有考上;而另外一个只复习了两个星期,结果畅通无阻。“机遇性太强了,所以心态随便是正常的。”

  “对我来说,这并不是唯一的出路,考得上就考,考不上也损失不大。”公务员考试的不确定性让众多的大学生只将其作为一份可以考虑的“兼职”看待,真正全心全意冲刺的“全职”考生并不多。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