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辅导:从变形中看透数字推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7:55   新天地公务员

  作者:杨海艳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数字推理部分,不论从分值,还是时间安排上都有重要意义,做对做快,是数字推理部分的目标。根据我的经验,写一篇短文来介绍数字推理的一种常见解法。

  这里介绍处理一类数字推理问题的一个常用技巧—变形。

  所谓变形,就是将已知数列中的一些数转变形式,继而达到找到规律的目的。

  以下面这道06年国考题为例:

  32, 81, 64, 25, ( ), 1

  A。5 B。6 C。10 D。12

  解答这道题目时,首先应注意到32,81, 64, 25这几个数字的特殊性,他们都是某个自然数的多少次方, 32为2的5方,81为3的4次方,也是9的平方, 64为2的6次方,也是4的3次方,25为5的平方,那么,我们要找规律的话,很自然想到要把这些数,换成几的几次方的形式以后会有什么规律,而32和25只能表示成2的5次方和5的平方(也就是5的2次方),所以我们就要把81和64变为3的几次方和4的几次方,这样底数(即32为2的5方中的2)2,3,4,5变成为连续的自然数了。

  也就是,我们把32, 81, 64, 25变形为2*2*2*2*2, 3*3*3*3,4*4*4,5*5,依次为5,4,3,2个相同的数想乘,则下一个数肯定是1个6相乘,即6的1次方等于6,故选B。

  总结一下,就是数字推理中,如果出现像25,81,121,343这种同一个数的方次的数(25为5的2次方, 81为3的4次方,也为9的2次方,121为11的2次方,343为7的3次方),我们就要想到把他们变形,再找规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