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安排复习:拒绝成为公务员考试“考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8:59   华图公务员

  前些日子,“公务员考霸”被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很多考生也开始了省吃俭用,节省出来做奔波于各地的路费和住宿费备战各地考试的生涯,一时间,全国赶考仿佛成了趋势。大家的动机基本都一致,为了多参加些考试,命中率会高点。但是通过这段日子的数据分析来看,没有考上的考生不在少数,其备考并非不努力。但究竟是什么造成他们屡次与成功失之交臂呢?我们无法了解到这些考生备考公务员的每一个细节,但结合我们多年辅导经验,不妨给这样的公考考生群提供一些备考建议。

  一、找准方向、明确目标

  与其四处撒网式赶考以搏一个保险,不如结合自己的条件和志向,踏踏实实确定目标,认真准备,力求一击中的。

  “考霸”小李曾通过江西公务员考试笔试,入围面试。但江西并非小李最向往的地方,害怕自己的一生就这样被困住了,选择了放弃,白白地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其实以小李的学历和努力程度,只要目标明确、方法对头,集中精力备考二、三场公务员考试,胜算还是相当大的。公务员报考者中有相当比例的人只是将考公务员作为求职的一次机会,没有严肃对待,更谈不上认真准备。每次公务员考试都有不少人弃考,很多考场到下午考试开始时空了三分之一左右的考生座位。所以对于充分备考的人来说,竞争对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北京不少应届毕业生同时报考了国家和北京市的公务员考试,其中很多人7、8月份就开始准备11月份的国考,却将目标集中在12月份的北京市考试上。对于部分考生来说,国家公务员考试难度大、竞争层次高,备考国考是为了打好基础,提升自己的应考能力,再参加难度相对较低的地方公务员考试,就举重若轻,更有自信。

  二、制定计划、科学安排

  在备考前期,每个人就需对自己个人实行评估:你自己的基本功怎么样?哪种类型的题自己感觉最吃力?哪种类型的题提高的余地最大?先把自已所有的情况先了解清楚才知自己的强项、不足之处。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提示:合理地计划安排,做到不打没有把握的仗。

  一般来说,如果备考时间充足,可以采取以下四阶段法应对公务员考试笔试:

  第一阶段应该了解公务员考试基本情况,包括大致的考试时间、历年的招考公告、考试大纲等;收集一些过来人的经验和教训。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做一套近三年的真题,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定位,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和程度。

  第二阶段建议全面了解公务员考试的题型,掌握主要知识点,熟悉基本的答题规律和技巧,做部分习题。

  第三阶段是强化、提高和重点突破的阶段。经过第二阶段的学习和练习,一般可以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弱点,比如是答题速度需要提高?还是答题准确率(分母不包含未来得及做答的题目)有待改善?各类题型孰强孰弱?申论部分感觉哪部分、哪方面比较弱?等等。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在强化和提高阶段,通过有一定强度和密度的练习、分析和复习,重点提高自己的薄弱环节,同时大体保持自己的强项上状态。

  第四阶段是模考冲刺阶段。在考前一个月或两周以前,安排自己精力充沛的时间段,严格按要求做成套模拟题或没有做过的近两年整套真题,调整状态,确定自己答题策略和时间安排。这里有三个问题需要注意:一、试题的题型设置和难度要尽可能与即将参加的考试相一致,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制定适宜的答题策略;否则,则可能有误导作用。近几年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题型和题量每年都在调整,整体难度不断加深,以较早年份的真题作为标杆可能会低估当前考试的难度。二、模考时对时间的估计要留出一定余量,大多数人在考试时难免或多或少会有紧张情绪,从而影响做题节奏,平时留出余量,考试时出现一些情况时也能从容面对。三、申论的答题和作文最好能与其他考友交流,以免局限于自己的思路,拿掐不准得分标准和得分点,影响备考。如果得到有阅卷经验的人评阅和指点就更理想了。

  时间对于每一个位备考者来说都是稀缺珍贵的,时间投放方面要遵循边际收益最大原则。就是说,时间应优先花费在同样备考时间内分数提高最大的项目上。经历过大学阶段考试的人们都知道,从50分提高到60分或从60分提高到70,同样是提高10分,就远比80分提高到90分容易。一般来说,应对公务员考试这类综合能力考试,边际收益最大的方面往往是自己的弱项。对于法学专业的小李来说,常识方面(以法律常识为主)应该是其强项,而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常常令文科专业学生头疼。与其花时间去在常识方面精益求精,不如努力攻克数学方面的瓶颈。

  三、总结思考、举一反三

  备考公务员,看书、做题是不可少的;但是仅仅看书、做题是不够的。小李的经历可以说明这一点。

  缺什么呢?缺少总结思考。正如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诺贝尔奖获得者卢瑟福也有类似观点。曾经有一天深夜,卢瑟福看见实验室还亮着灯,走进去一看,见自己的一个学生仍伏在工作台上,发生了下面这段对话。卢瑟福问:“这么晚了,你还在干什么?”学生回答:“我在做一个实验。”“那你白天在做什么呢?”“做实验。”“你早上也在工作吗?”“是的。”“你每天都如此吗?”“是的。”学生期待着赞赏。可是,卢瑟福皱一下眉头,问到:“那么,你用什么时间来思考呢?”

  数字教育家单樽先生谈到:“解题需要实践,因而要做大量的题。不仅如此,对于优秀的同学来说,题目的质比量更为重要。”华图公务员研究中心专家经过长年对公务员考试的研究认为,公务员考试是关于思维和心理的考察,仅靠拼时间、拼体力记忆与模仿解题,不进行总结思考是不行的。

  各次公务员考试中会有以前历次考试中出现过的知识点、类似考察点甚至原题。但总的来看,原题出现的次数在整套考试中所占比例极小,仅靠背题、押题不可能成功通过考试。有的时候命题老师从题库中考题后,如果发现是以前考过的原题后,会变换出题角度、题型或选项,为背题考生设下陷阱。考试成功的关键还在于真正总结和掌握各种题型解题思路和规律,结合自己的特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解题方法,举一反三,才能应对自如。

  相信参加09年国考的考生都是身经百战的优秀选手,只要稳抓机遇,制定好合理科学的备考方案,把空好备考复习时间,定能成为闪亮之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