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考新看点:公务员考试也考“李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7:59   新东方

  作者:戴斌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的热度不断升温,而考试的题材也越来越来“热点化”,除了申论命题喜欢选择热点国策所衍生的的热点话题外,其实连行政能力测试也考试热点化,笔者最近在2006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真题就发现了热点话题人物大师“李敖”的身影,而这道题没有读过原文的同学,可能无论如何都很难想通哪个答案是对的。可见同学们在以后公务员复习中,“死读书”已不能完全适应公务员考试的能力考察需求,而关心“时代热点”、阅读“时代话题”其实才是一门真正的“必修功课”。

  现将题目贴出,与网友们共享:

  2006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真题

  2.李敖写《北京法源寺》,最后说:“艾略特________小说到了福楼拜和詹姆士之后已无可为,但那还是七十年前说的。艾略特若看到七十年后现代影视的挑战,将更惊讶于小说在视觉映像上的落伍和在传播媒体上的败绩。……那些妄想靠小说笔触来说故事的也好、纠缠形式的也罢,__________________。”

  依次填入短文空白处,最恰当的一项为( )。

  A.已咬定 其实都难以挽回小说的败局

  B.已咬定 都将直接加速小说的全面溃败

  C.曾经怀疑 其实都难以挽回小说的颓局

  D.曾经怀疑 都将直接加速小说的全面溃败

  解析:其实这道题的四个选项都与原作有出入,第一个横线原作中的表述是“已咬定”,第二个横线原作中的表述是“其实都难以挽回小说的颓局”。

  其实无论写哪个答案,似乎都很难用逻辑推敲,所以如果没有读过原文的同学如何能断定第一个横线是填“已咬定”,而不是“曾经怀疑”。(目前没有找到任何合理的解析,或许只有李敖大师自己知道为什么用这个表述。

  如果一定要折中的话,或许A选项“可能”会更贴近原文。毕竟 “颓局”与“败局”勉强可以算是同义词(其实这也一样牵强,因为稍懂文学的人可能都不会认可这两个词是同义词,但没有办法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