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公务员行测辅导:应试者应注意的8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7:12   清华在线

  ★ 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应试者应注意的8个问题:

  1. 按本年的考试大纲备考。每年的考试大纲皆会有所变化,按当年的大纲备考,可少走弯路。

  2. 考前调整好应试心态。首先要熟悉考试的程序,不慌不乱,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熟悉各种题型与解题思路,做到胸有成竹。

  3. 考前找近一两年的“真题”做练习。通过这样的“自测”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好“对症下药”。但绝不能搞题海战术,把自己搞乱了。

  4. 掌握“先易后难”的做题方法。主要掌握如下三点:一是考试的五部分内容有难易之分;二是每部分内容也有容易、较难与难三种题目之分;三是难题因人而异。

  5. 纠正“得满分”的想法。从来没人得过满分,得80多分就算高分了,得70分左右的是及格者中的多数。

  6. 研究新题型。近几年新的题型不断出现,如数字推理中的排序题、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选句填空与词语判断类题等。因此,应试者要与时俱进,应理解新题型的题意,总结出做这些题的方法与必要的知识积累。

  7. 注重平时知识与做题方法的积累。两者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8. 慎重选择考公务员的参考书与辅导班。要慎重选择,以免上当受骗。

  下面按中央机关与各地“招公”时考题的主要内容,分成五个部分,供同学们与在职的考生参考。

  第一部分 数量关系

  一、数量关系的内容

  数量关系主要测查应试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重点涉及对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考试内容包括数字推理与数学运算两种。有的省市把资料分析和知觉速度也涵盖在内。不过,我们这次辅导不包括这两种,仅讲数字推理与数学运算。

  二、数量关系的题型介绍

  数字推理是数量关系的一种题型,每道题均给出一个数列或一个数图,但其中缺少一项(用括弧或问号表示),要求应试者仔细观察与分析各数字之间的关系,并找出其中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最合适的一个来填充到空缺处,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数学运算包括算式题与文字题两种。

  算式题的题型是每道题给出一个算术式子,要求应试者巧用基本的数学运算知识,快速计算出结果,并从四个备用答案中挑出一个正确的来。考题中算式题占的份量较少。

  文字题是数学运算的应用题,要求应试者运用加减乘除等基本的数学运算法则和知识,准确、迅速计算出所求的结果,并从四个备用答案中挑出一个正确的来。考题中,文字题占的份量较大。

  三、数量关系的解题方法,按数字推理、算式题与文字题分述。

  第一种:数字推理

  (一)数字推理的解题方法

  其一、多掌握一些数字推理的规律与公式,并达到运用自如的程度。

  其二、“尝试错误法”。即在做题时先试用一种规律,如找不到正确答案再试用第二种规律,用到第三种规律,如找到了正确选项,那便对了。如仍找不到正确选项,就需要暂时放弃这道题,因为这道题对这位应试者来说就是难题了。可放到最后再解决。

  其三、“代入法”。除了数字排序等题直接用此法外,在遇到一些对应试者来说属于难的题目时,不妨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代到题干中去,看是否找到规律。当然,这种做题方法较费时间,应准确快速使用本法。

  其四、特殊数列用特殊方法。

  (2)数字推理的例题与解析

  基本数列及其变式

  1、自然数列与小数之列及其变式

  [例题] -8,15,39,64,90,( )

  A.117 B.127 C.129 D.139

  [解析]答案A,这是道自然数列的变式题。题干中后项减前项后,其差依次为23,24,25,26,自然数列下一项为27。故()内之数为90+27=117,该题数大些,且有个负号,但不难,属于比较容易的题。

  2、加减乘除数列及其变式

  [例题]6,2,7,-2,12,( )

  A.13 B.-11 C.14 D.-14

  [解析]答案B,题干中第一项减第二项加常数3,等于第三项,6-2+3=7,2-7+3=-2,依此类推,故()内之数为-2-12+3=-11。

  3、分数、倍数数列及其变式

  [例题]5.12,14,28,18,( ),29

  A.1 B.2 C.3 D.4

  这道题,是四川地震中编的,即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突发特大地霞,之后一方有难,八方之援,全国另外31个省市中,一个北京带头其他29个省市马上响应,损款损物,送灾区。

  [解析]这是道组合类的变式题,两项为一组,其规律是在组合中,后项减前项的差为7的整倍数。即12-5=7,28-14=14,8-1=7。从四个选项来分析,用代入法只有代入A后,29-1=28是7的四倍,其他三项减后都不能成为7的倍数。

  09年公务员行测辅导:应试者应注意的8个问题

  组合数列及其变式

  [例1]6,2,4,16,3,6,14,4,23,(),5

  A.3 B.4 C.5 D.7

  [解析]答案C。这是道组合数列的变式题,题干中每三项为一组合,后两项之积减常数之后其应为第一项之数。即2×4-2=6,3×6-2=16,依此类推,故()内之数为(23+2)÷5=5。

  常数列及其变式

  [例1]3,7,18,29,18,()

  A.2 B.3 C.4 D.6

  [解析]答案B。这是道常数列的变式题,题干各项减常数之后的新数列为1、5、16、27、16,分别是自然数列6.2-4.32的0、2、3、4次方,即1=60,5=51,16=42,27=33,16=24,故( )内之数为15+2=3。

  09年公务员行测辅导:应试者应注意的8个问题

  A.2 B.3 C.4 D.5

  [解析]答案C。题干的规律为1+5-2=4,6+3-3=6,故?处=7+2-5=4。

  [例2]

  09年公务员行测辅导:应试者应注意的8个问题

  A.15 B.17 C.19 D.21

  [解析]答案B。题干的规律是两边数之和减常数2等于中间数,即8+20-2=26,7+27-2=32,故?处=9+10-2=17。

  第二种:算式题

  (一)算式题的解题方法。

  其一、多熟记些算式题的“巧算法”与公式,以提高做题的速度。

  其二、仔细审题。找出属哪种题型,然后再找出相应的“巧算法”与公式。所有的算式题都有“巧算法”与公式可寻。

  其三、尽量用心算。除非个别大数时,一般不用笔算,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二)算式题的例题与解析

  其一、利用“巧算法”的题

  1. 凑整法

  【例1】3.27+1.78+2.73+5.22-10的值是( )。

  A. 3 B. 2 C. 1 D. 0

  2. 观察尾数法

  【例1】求8861+7588+1872-10320的值。( )

  A. 8320 B. 8001 C. 18322 D. 8000

  【解析】答案B。这样的大数如计算将费时间太多,还是用观察尾数法去做快捷:1+8+2-0=11,尾数为1,只有B选项的尾数是1,故B选项为正确答案。

  【例2】求54382346+789123的末位数的值。( )

  A. 1 B. 2 C. 3 D. 4

  【解析】答案C。本题求的是末位数即个位数,也就是尾数的值,因此,不必全算出,只将尾数计算出来即可。8的6次方尾数是4,93的尾数是9,所以4+9=13,故C为正确答案。

  其二、利用公式法

  【例1】求1+2+3…98+99+100的和。( )

  A. 5030 B. 5040 C. 5050 D. 5060

  【解析】答案C。该题利用求等差数列之和的公式,即和=(首项+末项)÷2×项数,又项数=(末项-首项)÷公差+1。根据该公式,此题的项数是(100-1)÷1+1=99+1=100,该数列之和=(1+100)÷2×100=5050。

  【例2】求(11+22)2的值。( )

  A. 1089 B. 1088 C. 1087 D. 1086

  【解析】答案A。该题利用因式分解的公式。即(a+b)的平方=a的平方+2ab+b的平方。根据该公式,此题的结果是,11的平方+2×11×22+22的平方=1089。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