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场:亲历公务员考生的“终极追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6:30   新华网吉林频道
现场:亲历公务员考生的“终极追求”(组图)
等候入场的考生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现场:亲历公务员考生的“终极追求”(组图)
考生们入场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11月30日,200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笔试科目在全国31个考区的38个城市同时进行,今年的考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地达到77.5万人,较上年度增加13万多人。本年度计划考录公务员人数仅为1.35万人,即录取率仅为1.75%,报考几乎等同“抢篮板球”,但仍有大批在校大学生和在职人员对其趋之若鹜,在金融危机压缩就业机会的同时,做一名工作稳定、收入可观的公务员成了他们的“终极追求”。

  镜头:人头攒动,淡定如常

  30日,一场大雪过后的长春虽道路泥泞,但并不影响三五成群的考生们奔赴考场的心情。尽管当日上午的考试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在上午9时才开始,但记者在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第十一中学、天津路小学等考点看到这些地方早已人头攒动,许多考生都是提前一小时来到现场。

  记者发现,对于这些“久经考场”的在校大学生和在职人员而言,此时等候进入考场的心情远没有中考、高考时那样紧张而复杂,且很少看到有考生在争分夺秒地复习考试材料,许多人都是神态自若地相互谈笑。许多考场同样不像高考期间“戒备森严”,在长春八十七中考点,校方为了防止考生被冻感冒,甚至“违规”地提前20分钟放考生进入校园。

  据了解,今年仅吉林省就有13000多人报名参加考试,在长春共设立了11个考点。从现场来看,仅有极少数考生由家长陪同,更看不到带队教师的身影,绝大部分考生都是“稚气半脱”的在校大学生,少数在职人员在面对记者的照相机、摄像机时甚至直接建议:“请不要拍我,我还在上班,来这边考试不想让单位那边知道,谢谢合作。”

  当日上、下午开考前,各考点门前尽管都是人潮涌动,但同火爆一时的高考“双日经济”相比,在各考点门前赫然醒目的红色条幅周围,除了众多考生便只有寥寥无几的饮料商人和零星散发广告传单的人,很难见到高考时的饮料促销、电信业务现场宣传以及印有广告标识的小物品赠送。8点30时,考生开始陆陆续续涌入考场,20分钟之后,各考点门前已是寂静一片,“陪考族”并不多见。

  此外,即便今年的公务员考生人数达到了有史以来的峰值,但多数城市的有关部门并未出台专门的应对措施,在长春市一些重要的街路也没有进行临时交通管制,也没有交警在考场周围限制鸣笛。一切就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即便这是考生们改变未来的一个机遇,但绝大多数人都像吃家常便饭一样持一种淡定的态度应对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