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生经验:笔试后在面试中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7:50   新浪教育论坛

  参加工作已经有些年头了,可是只要是听说周围有谁考上了国家部委的公务员,我的崇拜之情就会油然而生,“真优秀”、“真厉害”等溢美之词一连串地脱口即出,以至于同事朋友常笑话我有“公务员崇拜症”。

  “崇拜”缘于失败。我经常很羞愧地告诉身边的人,我是公务员考试的一员败将,而且是闯过了笔试但在面试中被淘汰出局的。

  话说想当年,本人身为应届毕业生时,也是踌躇满志,抱着“学而优则仕”的想法报名参加了那年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

  报名前,就听说公务员考试笔试中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非常难,不是考死记硬背的知识,而是考日积月累的能力,和我们平常所熟悉的学校考试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而且题量大、时间紧,很多平常学习成绩不错的人都拿不到及格分。

  闻得此言,我哪敢掉以轻心。虽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需要复习备考,可我还是设法找了几套模拟题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的笔试成绩果然不错,在报考的那个部委的考生中总分排在前5名,很快,我就接到了面试通知。我当时心花怒放,以为自己已经有半只脚踏进了那个部委的大门。

  可能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我对于即将到来的面试非常乐观。在此之前,我已经参加过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面试,都非常轻松:考官最多不过3个人,大都是聊天的形式,有的问问个人情况,有的简单问几个专业问题。我当时以为,公务员的面试也不过如此,就是聊聊天,看看形象、谈吐,没有什么可准备的。

  抱着这样的想法,在面试之前我没有做任何准备,甚至都未曾向已经在那家部委工作的师兄师姐去了解打探一下面试的形式,就披挂上阵了。现在想想,那时候自己真像一只井底之蛙。

  在踏进面试考场的一刹那,我就懵了:我面前有一排考官,正襟危坐,表情严肃。我哪见过这阵势,当即心跳加速、腿发软,头发昏,手脚冰凉。

  因为紧张得一塌糊涂,我完全不记得考官问了哪些问题,自己又说了些什么,印象中似乎所有的问题都很难。唯一记得的是有一个5分钟的即席演讲,题目似乎和反腐倡廉有关,只给一分钟准备时间。我的表现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结结巴巴,胡说八道。

  从面试考场出来之后,我就知道自己必定要被淘汰了。回校的路上,我一边后悔自己为什么不做好充分的准备,一边感慨公务员面试的高标准严要求,完全不同于一般用人单位,能闯过这一关的一定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虽然我后来也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我向往已久的单位,但是,每每看到有关公务员考试的新闻报道,我还是会想起那年面试惨败的经历。在此,我提醒今年即将参加公务员面试的考生,事先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心理准备和信息准备。选拔公务员的面试和普通企事业单位的面试是有很大不同的,切不可像我一样因为以前有成功的经验就掉以轻心;参加面试之前,要想方设法了解考试形式等方面的信息,根据自己所报考的部委和职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资料等方面的准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