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经验介绍:公务员考试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1:35   申江服务导报

  类型1:死忠“考碗族”

  小蕾现任职于某检察院

  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公务员,从小便在脑海中根深蒂固了自己长大后的职业理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过一种稳定的生活。公务员自然成了我的不二选择。

  我一共考过两次公务员。第一次是应届毕业的时候。就在周围同学纷纷为了宣讲会、校园招聘、考研等战场奔波的时候,我抱定信念端坐在自习教室里。刚进大学的时候就听师兄师姐说过,如果你既想着找工作,又想考研或考公务员,结果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可是考试结果令我很失望,两分之差失之交臂,只好匆忙中找了份工作对付过去,但我继续考的意愿并没有动摇。

  工作的这一年是相当辛苦的,因为在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做事,又要抽出很多精力对付公务员考试,我恨不得一分钟分成两瓣。刚开始每天晚上瘫倒在床上就不想再起来,后来身体逐渐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生活,竟然也不觉得累。

  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理想的公务员职位,我的“考碗”经历总算是功德圆满了。

  类型2:跟风“考碗族”

  Hikaru外企职员

  我对公务员考试并没有很大的兴趣,我一直以来的职业理想都是白领,参加公务员考试纯粹是属于一种“人云亦云”的举动。

  那时候临近毕业,出国、考研、找工作、考公务员这四大块把学生区分得泾渭分明。偏偏我们寝室里是3个考公务员的,就我一个找工作的,寝室气氛难免偏向公务员考试,我这个天天往外跑的倒像是另类了。一直听着他们说行测怎么样,申论怎么样,岗位加试怎么样,今年报考人数比往年又翻了多少,我不可能不心痒。心想就算是给自己多找一条路吧,便和寝室的哥们儿一起投入了战斗。

  当然跟他们比起来我的准备工作简直就是蜻蜓点水,因为我的重点还是放在找工作上,听说现在企业出招聘题的时候会以公务员考试为范例,这也算是为我应聘打基础吧。理所当然的并没有发生诸如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好在我一直申请的那家公司有了回应。

  类型3:理性“考碗族”

  SL现任职于某市政府机构

  我应届毕业的时候就曾经考过地方公务员,因为我集中准备公务员考试是从大三下开始的,大三上主要收集资料什么的。大三下开始每天雷打不动地行测申论和职位相关考试轮番轰炸,英语虽然自认底子不错也不敢怠慢,那段日子过得简直跟高三一样。每次累到不行就想想大一大二时候疯玩的日子,也算讨个心理平衡。

  很可惜第一次考试通过了笔试,却在面试的时候被刷了下来,无奈只好先参加工作,日后再做打算。而且算我狗屎运好,找到的这份工作待遇还算不错,就是白领都是拼命三郎的主儿,我个性比较与世无争一点,所以我依旧没有放弃考公务员,只不过这次给自己定了目标,考不上就作罢,从此专心“扒分”。

  也算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我终于杀出重围。

  过来人说的话

  “考碗”之前要三思

  外企经理Lena

  应届毕业的时候我也是浩浩荡荡的“考碗”大军中的一员,并且非常幸运的,一考即中,从此开始了漫漫公务员之路。

  刚开始的时候我的确是冲着公务员工作稳定,待遇良好,福利优厚这些条件去的,因为作为一个女人在二十三四岁刚起步的时候还是有许多事情要去做的,公务员比较符合这个阶段的要求。

  等结婚生子这些事情做完了,我就渐渐不满足于公务员的止步不前了。公务员唯一的盼头就是升职,而这个升职又不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个人能力,这点就让我非常不爽,因为我的性格实在不习惯这种环境,另觅高就的想法就逐渐在脑海里成型了。工作之余我便开始留意一些中高级职位的招聘信息,这么多年的公务员经历也为我的求职增添不少分量。

  作为一个公务员考试的过来人,我有必要提醒广大“考碗族”,考碗之前要三思,公务员并不是人人适合的。那时候找到的工作单位并不是跟我的法律专业有关的,心中总有遗憾,就想借公务员考试来完成心愿。考不上的话就好好工作,日后再找转机。(文/郭建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