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考前心理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6:48   中公教育

  作者:关强

  2009江苏省公考就要开考了,现在距开考的日子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不少的考生被一段紧张的备考弄得手忙脚乱。那么,越是临近考试,考生越不能跑乱了阵脚。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笔试就要开始了,考生进入了最紧张的备考复习阶段,在这个时候,调整好自己的应试心理是非常重要的。公考临近,心情紧张、焦虑,这都是正常的表现,在这里给大家提几点建议,帮助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首先,按部就班,规律作息。在最后阶段,心情往往比较紧张,容易焦虑、不安。有个别比较心理敏感的考生,会对外界的微小刺激产生较为明显的心理波动,或所谓的小道消息也会使自己平静的心情产生波澜。这时建议大家应以平心静气的心态,按部就班地每天完成拟定的复习任务和复习计划。最关键的,是要按照考试的时间,安排自己的作息,把自己的生物钟调节到和考试当天一致,这样,才能在考场上保证正常发挥。这个时候,要自信!劳累时,可以和好朋友聊天,以积极的态度彼此鼓励。心理激励会产生神奇的效果,当你在对别人给予鼓励和信任时,也会对自己产生明显的激励作用。因此,建议当考生们偶然相遇时,大家多鼓励彼此,而不要杞人忧天地抱怨。

  其次,把心理和身体调节到最佳状态。这时候,除了要有规律的作息,还要进行自我鼓励,写几张鼓励字条,贴在醒目的位置,可以使自己克服迎考的紧张。在进行模拟训练时,想象一下考场的气氛,熟悉在有压力和较紧张状态下,自己是如何控制心态的。学会用深呼吸的方法来调节自己紧张的心情和紧绷的肌肉。深呼吸时,要采用腹式呼吸的方法,掌握好节奏。除了以上的心理调节外,在最后阶段,别忘了关照自己的身体。平时经常锻炼的考生,最后阶段可以适度降低锻炼量,以保持良好的体力。没有锻炼习惯的考生,可以在气温温暖时,短暂外出散步2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既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可以思考自己这一阶段还需要补缺什么,反思自己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个过程有助于使我们保持冷静的心态,学会自我调节。饮食方面以日常的饮食为主,不建议吃日常不经常吃的东西,以免引发肠胃不适。紧张情绪会使敏感的肠胃更加脆弱,因此,建议以日常的清淡饮食为主。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建议:学会感恩。在这个时候,考生们不是独自一人上战场,你们的身后会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不要抱怨家长的唠叨,你是否曾感谢过他们每天早起为你准备早餐?是否感谢过他们为你日夜担忧?这个时候,一句感恩的话,会让你周围的人感到你的成长。迎考的过程和考试结果同样重要,经历过这个阶段,你会比以往更加成熟,更学会用一双爱的眼睛去看待身边的人。当你学会了以感恩的心情面对周围的人,在最后的迎考阶段,或当你走上考场时,你将感到自己内心更加踏实、有力、自信。

  每个考生的习惯、学习特点不同,在最后阶段所呈现的状态也不尽相同。没有一个固定和万能的时间安排比例。个人应根据自己的身体、心理状态和学习特点做好合理分配。有几点原则,可以供大家参考:

  首先,把自己的薄弱环节多滚动几遍。不管是答题技巧,还是解题思路,或是一种破题方法,或是理论基础知识,只要你认为是自己的漏洞,就应及时弥补上。解决自己心理紧张和惶恐的最好办法就是“行动”。

  其次,自我激励,正常发挥。最后阶段,不要迷信秘籍或是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前一阶段的复习,已经为你的成功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把做过的真题,再多研习几遍,最关键的是,要发现自己曾经未曾注意的环节和内容。在研究答案或是真题的过程中,要反复问自己:标准答案为什么这样做?思路和方法比答案更重要。

  充分最好各项准备工作,以不变应万变。除了复习,还需及时关注与考试有关的信息,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并提前为考试做好各项准备,把考试相关物品单独存放。可以考虑考试那天的衣着,以舒适整洁为主。请家人帮你关注天气变化,考虑到可能的天气情况,提前准备衣物或用品。

  有考生认为考前这几天,再做行测练习已经没有用了,应该把时间用来背些申论文章,以便考试时引用。这种观点比较片面,它把考试目的看“死”了,不要墨守陈规,我们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是:灵活把握。无论是行测,还是申论,这些考题是为了考查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活能力”的,而不是用来考查所谓“记忆师”的“死能力”。在回答上一个问题时,我曾提过:在最后阶段要把自己的薄弱环节多滚几遍。薄弱环节更侧重思路和方法。以往做错的题目中,隐含着你错误的思路和解题方法,不要带着错误上战场,不要带着遗憾离开战场。如果你寄托希望于在最后阶段背诵申论文章和一些基础知识,那就违背了我们反复强调的科学复习观点:自己的基础知识和材料的背景灵活结合。背诵是应急性的,会因为紧张的心理而遗忘,而避免遗忘的最好办法就是两个:反复练习,反省思考。在这个时候,时间紧张的同学,不妨可以采取这样的办法:朗读可能会用到的申论热点基础理论,动笔书写关键词,并尝试运用老师讲授的分析方法来分析材料中的问题,将这三者结合以加强记忆和灵活运用。最后提示大家,无论什么样的原则,都不是万能的,务必要结合材料灵活运用,有针对性地分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公务员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