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省2009年招警考试数字推理部分考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20:19   博大考神公务员

本文选自《公务员考试|博大考神》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2009年四川省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考试于9月6日结束。本次考试拟录用名额5818人,报考人数达到了57031人,报考人数与录用名额之比为9.8:1。本次考试延续了近几年来的考试特点,下面着重分析一下招警考试中数字推理的特点,使同学们能把握复习的方向。

  一、题量固定为5道。历年的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招警考试中,数量关系中的数字推理部分的题量都固定为5道。在以后的考试中,这部分的题量出现变化的可能性较小。

  二、题目难度较稳定。纵观2007年到2009年的招警考试题目,数字推理部分的考题难度都是稍低于四川省公务员考试难度,并且考题难度没有出现较大的浮动,在近几年的考试中,题目难度也会比较稳定。

  三、着重考查基础的知识。数字推理方面,考查的知识点主要包括:

  1.等差数列的变形。(需要两次相减得到规律)

  2.等比数列的变形。(邻项相除的商是一个等差数列) 

  例如:

  720,120,24,6,(   )【2009年9月招警考试第5题】

  A.1    B.2      C.3      D.4

  【解析】通过观察,数列呈递减趋势,且步长变化较大,因此考虑倍数关系,前项除以后项得到:6,5,4,这是一个递减的自然数数列,因此下一项为3,故未知项为:6÷3=2,因此正确答案为B。 

  3.多重数列。这部分出现的题目较多,包含隔项数列、分数数列、根式数列。经过学习后,这些题目都是很容易解答的。这类题型在每年的招警考试中都出现了的。

  例如:

  2,1,3,2,5,3,7,4,11,5,(   )【2009年9月招警考试第3题】

  A.5       B.6        C.12        D.13

  【解析】通过观察,数列项数较多,且大小相间,因此考虑为隔项数列,偶数项为1,2,3,4,5;奇数项为:2,3,5,7,11这是一个连续的质数数列,下一项为13,故正确答案为D。 

  4.简单的幂数列。这部分考点主要是平方数列。 

  例如:

  2.  1,0,4,36,196,(   )【2009年9月招警考试第2题】

  A.900     B.841      C.784      D.729

  【解析】通过观察,数列呈递增趋势,并且与平方数相接近,因此考虑为幂数列,原数列可变形为:

  (-1) ,0 ,2 ,6 ,14 ,底数为-1,0,2,6,14,后项减去前项得到1,2,4,8这是一个以2为公倍数的等比数列,因此下一项为16,故未知项为(14+16) ,因此正确答案为A。

  【小贴士】招警考试中,数字推理题目的主要考点就是这几类,同学们在进行复习的时候可以将这几方面知识作为重点。针对考试的特点,下面给大家提出几条复习建议:

  一、平时练习数字推理时,应进行限时训练,达到平均一分钟完成一道题。建议利用相关学习软件进行训练。

  二、复习时一定参考历年真题,考试出现原题的可能性极大。今年的招警考试出现了数道2008年12月7日的考试真题。又比如2009年4月26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题与上一次2008年12月7日的行测考题重复有十多分,甚至是照搬2008年12月7日资料分析的第二题。所以一定要做好真题,但同时要特别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有些考题跟以往真题非常相似,但此时题目中的条件发生了细微的改变,这时答案就完全不同了,有些同学往往由于思维定势,就直接选择了自己非常熟悉的以前那道题的答案。

  三、熟练运用解题思路。看到一道数字推理,我们最有效的解题步骤是怎样的?怎样快速判断数列的规律?这些都是需要学习,并要在平时练习的,对整个解题思路烂熟于心,才能在考试时解答各种题目都游刃有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