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必看: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生复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17:55   华图公务员

  专家通过对各分校学员的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计划的分析,发现有相当数量学员的复习计划与方法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鉴于此,老师以天津一位学员的复习计划为例,强调一下在制定复习计划及选择复习方法方面的注意事项。

  学员复习计划摘录:

  “我没来参加辅导班之前是这样制定复习计划的:

  第一阶段,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几大模块来复习。例如,花两个星期做判断推理,我就在这两个星期内把判断推理的真题做一遍,然后根据答案改。对了的就可以不用管了,但是,做错的题,一定要看看解题思路,弄清楚自己错在哪里。

  第二阶段,在考前一个星期,做套题。按考试规定的时间来做以此来调整自己的考试状态。” 

  专家点评:

  这位学员复习计划与方法存在以下四方面的问题。

  问题一:单一模块的复习时间过长。

  正式考试的时候各模块是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测试的,而且各模块之前也有相同之处,所以考生在复习时要把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看成一个整体来对待,不要把各个模块完全割裂开。同时,将单一模块时间拉得过长,很有可能导致等到所有模块都复习一遍之后,最早复习的模块已经忘记了,那么复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这位学员对单一模块复习时间过长的方法欠妥。

  问题二:“做对的题就可以不用管了”

  其实做对的题中会有一些是考生侥幸做对的,不再总结的结果是下次遇到此类题还是马马虎虎,很可能会做错。

  问题三:考前一星期做套题。

  专家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考前一星期才做套题”致使做套题的时间太少,不利于知识的梳理,而且部分考生要到外地参加考试,这样就会进一步缩短做题的时间,部分考生在临考前容易出现情绪紧张、心理浮躁的情况,从而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因此该学员做套题的时间安排欠妥。

  问题四:在这位学员的复习计划里没有提到对教材的复习。

  从历年考试真题及考生反映的情况来看,老师认为在公务员考试中教材的重要性是不能忽视的,所以一定要安排时间复习教材。

  针对以上问题,专家提供了几点参考复习计划及建议:

  1.考生可以采取交叉复习法。行政职业能力的复习可采取每模块交叉的方法,艾宾浩斯遗忘理论表明,最佳复习时间为学习后的第一天、第三天、第六天、第八天、第九天,考生在最佳复习时间内进行学习可最大程度提高学习效率,并最终形成牢固记忆。根据这一理论考生最好把行测职业能力测试的每模块看成一个整体,全面提高,又要考虑从细处着手在短时间内对每个模块分别进行有规律的复习。专家建议考生可采取如下复习法来复习,如第1天言语理解与表达,第2天资料分析,第3天数量关系,第4天判断推理,第5天常识判断,第6天申论,第7天复习学过的重点知识。考生最好在第2天复习其他内容之前先把前一天的重点内容复习一遍。这是一种复习法,学员也可以采取两天复习一个模块的方法,同时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其他的方法。

  2.在总结练习中出错题目的同时,做对的题也要及时进行总结。从专家多年的公务员考试辅导实践来看,公务员考试备考的关键是总结做题方法与技巧,有助于考生提高答题速度与准确率。对于在练习过程中感到有疑问的题目、或者是练习耗时比较长、做起来比较困难的题目,可以多加分析总结,摸索其他做题方法,努力提高做题速度,不仅要做对,更要做巧、做快。

  3.做套题可以提高考生的实战能力,因此做套题的时间应尽量安排得充裕些,具体可根据复习周期的长短来定。如果复习周期仅有一个月,那么就应安排大约10天到15天的时间做套题。如果复习时间是60天,那么考生就可以安排大约20天的时间做套题。

  通过上文的分析希望能对备考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有所启发。最后,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备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