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下锄头提笔杆 江阳区一村官考上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3: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卢启君(左一)在向拆迁农户讲解政策
卢启君(左一)在向拆迁农户讲解政策

  卢启君成泸州江阳区首位考取公务员的村支书

  连日来,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建国村原村支部书记卢启君同村干部们一起,挨家挨户地丈量村民的住房面积,为即将开始建设的泸州茜草长江大桥引桥做拆迁的准备工作。一个月前,卢启君还是建国村党支部书记,现在他已成为了江阳区的一名国家公务员,在分水岭乡社会事务中心负责调处工作。

  从2007年起,我省开展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公务员工作。作为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进入公务员队伍,卢启君在江阳区还是第一人。

  梦想一朝成真 村支书考上公务员

  “做梦都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成为一个公务员。”今年36岁的卢启君2000年走进茜草街道,成为建国村村干部。9年来,卢启君先后担任村委会副主任、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并于2006年获得了泸州市委党校颁发的大学专科文凭。

  2007年,四川省开展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公务员的工作启动后,卢启君经过一番积极备战,连续参加了2008年和今年江阳区组织的考试。今年9月,通过笔试、面试等程序,卢启君从30多名参考的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脱颖而出,从农民身份变为公务员。

  改变了身份,待遇也随之上升。卢启君介绍说,原先在村里的补贴每月只有260元,现在可以拿到1000多元。“以前都是大学生、研究生考国家公务员,我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能考公务员,从来没想过。”卢启君心中充满了感激。

  工作得心应手 驾轻就熟知民意

  卢启君现在考录到分水岭乡社会事务中心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处理调解村民矛盾纠纷等。

  据茜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杰介绍,最近几年茜草街道新考录进来的几名年轻公务员,大多是从大学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进来的,缺少对农村的了解和实践经验。而卢启君这种村干部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后,不需要转换角色即可胜任,处理起事情来得心应手、驾轻就熟。卢启君考上公务员后,街道办又专门把卢启君从分水岭乡临时借调回来处理建国村的农房拆迁工作,“就是因为他对该村情况熟悉,处理起来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江阳区委组织部介绍,像卢启君这样招录的优秀村干部长期在农村摸爬滚打,知村情、晓民意、懂民智、理民事,对农村情况非常熟悉,工作经验丰富,走上乡镇公务员岗位后,有利于改善乡镇公务员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提高工作效能。

  村官有了奔头 激励意义如“破冰”

  卢启君从村干部中跻身于公务员队伍,在江阳区广大农村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卢启君身份的转变,改变了村干部“工作干得再好,身份还是农民”的局面,让村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干头、生活上有了盼头。

  “虽然今年江阳区的村干部中只有卢启君一人被录取,但这对吸引年轻优秀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江阳区委组织部称,这对江阳区公务员队伍和农村基层干部队伍都具有“破冰”意义。(文/图周超文李兰记者陈章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村官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