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省市“选调公务员”10月17日笔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 10:11   扬州晚报

  (记者高锦岭 见习记者 罗林林)昨天上午,2009年省市党政机关从基层选调公务员笔试在扬州旅游商贸学校举行。由1条论述题、2条综合分析题、2条案例分析和1条申论题组成的试题,让考生见识到了“优秀”的含金量。

  考生印象——

  “题量不大,难度一般”

  “题量不大,难度一般,时间充足,但要答好也不容易。”昨日上午考试完毕,来自邗江区的考生张女士走出考场,神色轻松。她告诉记者,今年的题目从去年的8条减至6条,仍全是主观题,但题目形式和内容都非常灵活。“题目专业性不强,紧跟当前形势,非常切合工作实际。题目主要反应了综合性的社会问题,偏重经济、法律。”

  考生陈先生说,题目体现了选拔优秀公务员的要求,“能把握好政策,有较强的办事能力,知识面宽、视野开阔,还得有一定的思想深度。”

  专家评题——

  答题思维要“承上启下”

  针对此次试卷的出题特点、解题思路等,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副教授、和源公考培训专家单峰博士。

  “起点高、立意高、内容有厚度,可以拉开差距。”单老师说,“进入市级机关后虽然要从办事员做起,但却要站在全局角度来分析处理问题。”

  单老师指出,从题目设置上看,今年的题目还是考查考生的宏观政策把握能力及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论述题和综合分析题集中体现了这样的考查要素,当然处理问题能力要符合市级岗位的性质和要求。考生答题时不能仅仅站在以前基层岗位的思路上来回答问题,一定要有市级机关“承上启下”的办事思维。

  专家前瞻——

  考试既是选拔也是引导

  单峰说,这次选调为今后通过什么方式选拔领导干部、优秀公务员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对机关、基层的人才选拔也是一次引导。

  两条案例分析题实际考查了考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应用能力。第1条案例题的分析要从乡政府能否将具有公共利益的供电部门承包给个人入手阐述,乡政府处理问题的程序违法也不容忽视。第2条案例题的分析要从企业做法是典型的违反劳动法规出发,但考生在论述其现象时,不要忘记如何为企业化解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规范引导企业行为,促进社会和谐,切实体现服务型政府的本质。也就是说不能就现象论现象,答题要有全局性。此外,答题时还要注意题干中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这两个关键词,其中“部门”实际指的是有关政府部门,这就给我们启示如何去做好下级部门的监管问题及同级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综合分析题第二题实际是一个组织计划类考题,和传统题目相比有所变化,不但考查了考生的独立办事能力,同时也考查了考生对机关行文程序性的掌握和效率性的保证。

  如何写好最后的申论,和源公考申论培训专家、南京大学蔡文博士认为,首先要站在优秀公务员的宏观角度来思考问题,观点明确、正确,要有大局观念;其次论据要充分有力,行文要简洁、不要过于煽情。

  ■附录■  

  笔试试题

  (注:根据考生回忆还原,仅供参考,以有关部门公布为准)

  一、论述题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近日,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并提出“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试对这句话进行论述。    

  二、综合分析题

  1.图表

  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化。2008年5月国家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9月份某省列出对该省政务公开的普及度、知晓度、满意度的调查图表。分析这个省政务公开的工作实际情况并对其提出发展方向。

  2.某县为促进经济发展而招商引资,在投资用地时导致农民收入减少并产生矛盾等不协调问题,上访事件增多。因此,市局相关部门非常重视。

  (1)试拟一份调查提纲,写出调查的目的、调查的重点、指导思想等。

  (2)你如何将公文通过应有程序流转到相关企业和部门。    

  三、案例分析

  1.一个乡政府把供电部门通过合同承包给张某,后当地老百姓拖延电费60万,被张某断电,民众对此强烈不满并发生治安事件。政府认为张某存在过错,中断合同关系并对张某罚款600元,还抢走张某账本。请你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评析政府机关的行为。

  2.受金融危机影响,为促进经济增长,有些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采取了一些对劳动者不利的应对措施,比如无期限延长劳动者试用期、将试用期变成实习期、只发70%的工资甚至取消带薪年休假。试谈谈对该现象的看法。

  四、写作题

  随着社会进步和竞争压力加大,年轻人心理问题增多。一些大学开设了心理宣泄室。有些人认为不好,刻意通过宣泄室宣泄,会助长年轻人暴力倾向。专家认为,有心理问题,要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压力不是靠发泄解决的。

  据材料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议论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