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公考笔试透出选调基层公务员要求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 14:3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昨日上午,2500多名基层公务员分别在全省13个考点参加了笔试。与去年相比,今年笔试试题更加贴近基层、更加注重综合能力,没有丰富的政治理论储备和实践经验积累,很难拿到理想的分数。

  试题从单一走向综合,想拿高分不易

  笔试题型有论述题、综合分析、案例分析、公文实务、写作五种形式。综合分析题的材料指出,今年上半年,原本是经济发展排头兵的东部省份,在一些经济指标上并没有显现出带头作用,要求联系当前实际,对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作具体分析。另一道综合题则直接给出两组数据,让考生从中分析政务公开的发展状况并提出改进意见。

  省委党校副校长王庆五教授指出,试卷体现了通过一道题考察多种能力的新趋势。如案例分析题中的第二题,看上去是一般的民事合同纠纷,实际上却考察了依法行政能力、法律知识水平、政府诚信建设等多项内容。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凤阳教授认为,第一道论述题要求对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这一战略思想给出理解,则是全卷的“纲”。尽管整张试卷并没有出现“民主”“依法”“科学”等字眼,但解决好问题必须要具备民主、依法、科学等理念,因而呈现出巨大的包容性。

  既要有基层经验,又少不了广阔视野

  试卷里第一次出现的公文实务题难住了不少考生。

  这道题针对加快发展过程中城市扩张和外来投资占用农村土地越来越多,农村产业结构又跟不上,导致信访量上升的情况,要求考生撰写调研提纲,并写明需经过什么样的公文流转程序,即要发放给哪些被调查的县、乡和相关企业及参与部门。

  王庆五说,如果对县基层组织结构、对基层工作流程不甚了解,就会失分。王庆五认为,试卷体现了吃透两头的特点。“一方面,针对已有的基层工作经验出题,另一方面又考察将来进入省、市机关后所需要的素质和视野。因此基层公务员既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多锻炼,又必须在实践中多动脑筋、多深入思考,不断在实践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张凤阳说,新阶段新形势下,政府在解决发展和稳定的问题时应扮演什么角色,承担什么责任,怎样解决东部地区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处理好基层干群矛盾……作为想要进入较高层次机关工作的公务员,应多作思考,提高认识。

  冷热不均:140个职位因报名人数不足取消招考

  这是我省第二次面向基层选调公务员,通过资格审查的报名人数达7000多人,其中省级机关报名火热,最热的职位竞争人数高达364人,还有不少职位报名人数超过百人。与省级机关竞争白热化相比,部分市级机关的职位因报名人数不足达不到开考比例而减少或取消了选调计划。针对这一冷热不均的状况,有关人士建议盘活苏南、苏北的人才资源,尝试把苏南职位面向全省选调,从而为苏南吸纳优秀人才提供更加丰富的来源。

  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透露,从2010年起,我省将减少省、市级机关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的比例,同时加大乡镇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的计划。

  本报记者 郁 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