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考言语理解与表达试题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20:38   华图教育

  如火如荼的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在万千考生的翘首期待中落下了帷幕。所有模块试题的构成中,可以说变化最小的试题就是言语理解与表达了,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对2009年考试内容的复制和延续。复制是指试题类型几乎完全复制,延续是指同一试题类型的同方向延伸。应该说对于复习充分的考生而言把握性较强,因此期待各位考生的好成绩。

  首先关注言语类试题的总题量,40道试题分为20道选词填空,20道片段阅读。选词填空的重点题型――成语类试题和片段阅读的重点题型――表意类试题,分别占两部分试题的一半左右,重点性非常突出,和考前预测如出一辙。

  在选词填空的20道试题构成中,有9道试题涉及到了成语的准确理解与表达。重点考查易错成语的准确使用和近义成语的准确辨析。例如:第4题中考查了“名声大噪”一词的感情色彩,属于中性感情色彩,容易误用为贬义。第11题中考查了“空穴来风”一词含义的准确理解,事情的发生是有依据的,而容易误用为无中生有。在词语辨析的试题中层次分明,合理搭配、语体色彩、感情色彩等都有涉及。例如:第6题的固定搭配“以――为发展契机”;第7题中的语体色彩“倚重实物”,“倚重”一词语体色彩为书面语,符合题干要求;第11题中“子虚乌有”的贬义色彩等。总体上而言比照去年试题难度有所下降,正确答案的选择更加明确。

  片段阅读是每年言语理解的重点题型,今年的试题类型化更加突出,规律更加明显,试题类型分布符合国家考试出题思路,把握性较强。首先表意类重点试题10道,占据了试题总量的一半。相较于以往的考试,今年个别试题更加明确为意图推断。“意在说明”和“意在强调”的提问类型分类更加细化,选项中有非常明确的区分。“应”选项的典型特色继续出现。其次主旨类试题相较于以往题量有所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其他类试题,如援引下文类试题和排列组合类试题。尤其是排列组合类试题出现了两道,区别以往,但是难度相比于08年的同类试题有了很大的下降,而且选项构成的技巧性较为明确。按照往年规律援引下文的试题继续出现,指代类试题没有,有一些反常规,好在难度均不大。另外细节推断类试题以一道试题的题量出现在预测范围之内。

  总体而言,2010年言语类试题,难度下降,规律性突出,出题者思路明确,非常符合国家考试的试题特色,基本上可以说是去年试题的复制和延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