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2010国考试题:申论题目十年变化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9:11   京华时报

  29日,201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落幕。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国考考录比高达69:1。在激烈的竞争下,本次国考的命题情况也备受关注。为帮助考生第一时间掌握考试命题脉络,本报特邀相关专家就今年国考真题进行全面解读。专家表示,考生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知识能力、结合热点分析问题的能力、知识面的拓展程度已成为国考考查的重点。

  【考生反应】

  试题海量未能做完

  11月29日,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当天,记者在海淀区几个考场外随机采访了一些上午刚刚考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的考生。与往年情况相同,考生仍觉得行测题量较大,很难做完。由于受到就业形势紧张及就业压力增大的影响,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多为应届毕业生,还包括一些工作时间不长的社会在职人员。

  部分考生表示,今年行测考题总量仍为140题,但各模块在试卷中的顺序有了调整,言语理解是试卷第一部分,而原本放在卷首的常识题被排在最后。对于题序的改变,考生认为并未影响其成绩,“我是跳着做的,什么在前都无所谓,数学题我根本不看。”一名联合大学的考生苦笑着说,即便如此,他还是没时间做完全部试题。

  考生反应,虽然试题总量未变,但试题内容变化较大,考查的范围非常广,如考题中出现的阅兵“战机哪种是国产”就考倒了不少女考生。据悉,国考行测题涉及的科目很多,今年还增加了生物学、哲学等方面的知识。例如“宇宙大爆炸理论”“中国是不是出口贸易最大国”等题目都令考生普遍感觉无从下手。一项网上调查显示,有七成考生认为国考题目“比以往都难”。

  【专家解读】之行测

  据华图教育教研中心专家介绍,今年的行测题主要呈现3大变化,一些新元素的加入使国家公务员考试从组考形式到考试内容上,都变得更为科学和严谨,突出其人才选拔的功能。

  首先,在答题形式上,新增了条形码。考生在考试之前,需将题本上的条形码贴到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此举提高了国考信息自动化程度,有助于防止考生作弊,进一步加强了国考的信息安全。

  其次,在试题数量和难度上,难易区分度更为明晰,有利于更科学地筛选人才。以“判断推理”模块为例,各部分试题数量有增有减,相应的难易度也发生了变化。如“图形推理”回归10道题,“类比推理”难度降低,降至5道题。

  此外,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在考试内容上。相比往年,今年的试题涉及面广,知识点覆盖多学科。各类题目涉及背景知识较多,仅“定义判断”模块的考查就涉及心理学、生态学、法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资料分析”模块的取材也包括了汽车工业等热点。专家分析,这一变化,突出对考生背景知识的考查,使考试内容更丰富,更科学,也有利于引导考生进一步在积极备考中拓宽视角,素质全面提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