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名分析:乡镇基层公务员在浙江受考生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15:23   中公教育

  截止2009年12月4日,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第一次报名截止,总计报名人数310985人,竞争比例达到36.7:1,与12月2日公布报名数量对比,12月2日——4日报名数量达147309人,报名人数增长迅猛。受到户籍等限制条件影响,浙江省考的竞争比例相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93:1的比例有一定差距。整体来说,报名人数的竞争趋势是与招考人数成正比,其中竞争比例最高的是杭州市上城区委组织部的组织干事一职,这个仅招收一人的职位吸引了1446人报考,其报考条件门槛较低、专业要求比较宽泛等成为吸引广大考生报考的主要原因,这与历年国考竞争比例最高职位的情况非常类似。与之相应,报考条件相对苛刻的监狱、法院等相关职位就显得较为冷清。

  本次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报考热门职位,主要集中在乡镇机关、税务、工商部门。不同于2010国考时国税海关抢占鳌头的局面,在报名人数最多的十大职位中,乡镇机关的职位占据了六个席位。在近年国家重点强调要求大学生扎根基层的环境下,各地都积极采取了一些鼓励引导措施。为了鼓励大学生毕业后先下基层锻炼,了解基层、熟悉群众,2010年浙江省公务员的招考计划中继续加大了面向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招考力度,其中省级机关和杭州市级机关面向具有2年以上基层经历人员的比例达到了65%以上。与此同时,浙江地区基层公务员各方面待遇的实际提升也从另一个侧面增强了考生报考的积极性。

  专家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浙江省考不同于国考,经过12月5——10日审核时间之后,11日——14日可以查询和再报名。对于第二次报名的情况,中公专家整体预测,报名人数会有一定增长,但涨幅和竞争比例变化并不会太大。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目前竞争比例相对较高的职位可能在下一轮报名中有所调整,无人报考职位进一步减少。在此,建议考生首先要对自己准确定位,如果已经打定注意,则千万不要被外界的信息变化所影响,安心复习备考;如果本身就有些游移,那么一定要对自身能力和职位相关要求、前途发展等情况仔细分析,选择真正适合并且相对更有把握的职位报考。但在选择一些无人报考或报考人数低于开考人数的职位时,需要慎重,以免最终该职位被取消,考生失去考试资格。

  一、报考人数最多的十大职位

招考单位

招考职位

招考人数

报考人数

竞争比例

宁波市鄞州区乡镇

乡镇管理

4

3275

818.75

瑞安市乡镇机关

乡镇公务员

16

3066

191.625

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工商行政管理

10

2199

219.9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余杭分局所属部分管理所

国土资源管理

4

2052

513

乐清市乡镇机关

乡镇公务员

14

2039

145.6429

杭州市余杭区乡镇机关

工作人员

5

1890

378

杭州市地税局所属地税所

下城税务分局基层税务执法(财税)2

6

1589

264.8333

苍南县乡镇机关

乡镇公务员

14

1571

112.2143

平阳县乡镇机关

乡镇公务员

12

1537

128.0833

杭州市上城区委组织部

组织干事

1

1446

1446

  二、竞争比例最高的十大职位


招考单位

招考职位

招考人数

报考人数

竞争比例

杭州市上城区委组织部

组织干事

1

1446

1446

省民建

机要文字

1

1031

1031

宁波市鄞州区乡镇

乡镇管理

4

3275

818.75

台州市仙居县乡镇机关

科员A

1

673

673

宁波市工商局鄞州分局

经济管理

1

630

630

杭州市萧山区街道机关

新湾街道工作人员

2

1174

587

宁波市海曙区社会劳动保险管理所

办公室

1

543

543

杭州市余杭团区委

干事

1

539

539

杭州市上城区商贸旅游局

旅游管理

1

536

536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余杭分局所属部分管理所

国土资源管理

4

2052

513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浙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