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黑龙江省公务员招录报名人数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9:32   哈尔滨日报

  距2010年度全省公务员招录笔试开考的日期12月26日还有十余天,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黑龙江省共有82000余人通过网上资格审查,平均录取报名比例达1:24,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最高录取报名比例为1:658,岗位是省审计厅招考的行政管理岗位。而其他岗位中,报名比例达到1:100以上的共有115个。

  招录人数增加千余人

  笔试成绩所占比重大

  从黑龙江省历年公务员招录情况看,2008年招录2320人,2009年招录2425人,这次考试将招录3506人,此次招考增加近千人。招考人数连续三年持续飙升,表明了政府部门对于公务员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也拓宽了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渠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国考队伍中,应届生占总招考人数的37%,非应届毕业生、社会在职或非在职人员占总招考人数的22%,其中有两个职位明确要求报考人员为“社会非在职人员”。其他不限条件的占总招考人数的41%。在今年的招考岗位中,法学法律类、财会类、中文文学类三类专业占了全部招考人数的58%,其他较热门的专业还有计算机类、公安狱政类、经济类以及机械、电子、土建等专业。

  据省公务员招考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本次招考考试科目和往年一样,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但记分不同。一般职位只考公共科目,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科,每科满分为200分,总分400分,而去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满分均为100分。这样重设分数比例,并非是要改变此次考试题型题量设置,而是要提高笔试成绩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重,将比重从原有的1/2提高至2/3。

  项目生成为招录重点

  取消同步查报名人数

  在去年的招考公告中,招录对象包括两部分:应届毕业生和符合职位要求的其他社会在职、非在职人员。今年招录公告中特别增加了项目生,一些曾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村村大学生计划”且服务期满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成为今年招考重点对象。乡镇招考计划中标明招录“项目生”职位的,注明了其他人员不能报考。

  据介绍,检察、审判等部分职位需要加试专业知识。另外,公安部门某些相关职位还需要加试公安基础知识以及体能测试。专家提醒这部分考生,在完成公务员考试常规考试科目复习的同时,也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复习。

  今年黑龙江省还针对特困大学生和城市低保人员考生制定了政策优惠,在笔试结束后凭县级民政部门或扶贫办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证金证明或农村特困证明等材料,经考试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后退还考试费用。

  省公务员招考办公室有关人员说,为防止个别考生根据网上随时公布的具体岗位报名人数信息,对报名人数不足招考人数5倍的职位弄虚作假,今年报名取消了网上同步查询报名人数系统,考生无法在报名期间看到每个岗位的报名人数。同时,今年黑龙江省公务员招考将继续严查违纪行为,报名时报考人员须如实提交有关信息和材料,凡弄虚作假的,在资格复审和录用审批时一经查实,即取消面试资格或录用资格。

  材料不实取消报考资格

  三种违纪行为终身禁考

  日前,国家公务员局、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该办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如果公务员考试考生所提供的报考材料申请或信息存在不实情况的,招录部门将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取消部门报考资格。这一举措将有效保证其他公务员考生和用人单位的利益。同时有关专家也提醒公务员考生,提交报考材料时一定要如实填报。

  新规中还明确认定三种违纪行为将终身禁考,即在国考中如出现经查实被认定为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由他人替考或者冒名顶替他人参考的,以及其他影响恶劣的违纪违规行为或情节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考生,将受到终身禁考的处罚。这对对众多应考的考生来说,提高了考试的公正性和透明性,也增加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优仕网国考问题资深专家提示,考生既然选择了公务员考试的道路,那么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论在备考中还是考试时遇到何种困难,一定要坚持下去。在国考中不要心存侥幸心理舞弊,国考对人的素质和人的品格都有重要要求,考试作弊的代价将是巨大的。(记者 叶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黑龙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