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来滇招大学生村官 满两年可录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16:31   春城晚报

  重庆市有关部门昨日来昆宣传动员,明年,重庆将在云南选派大学毕业生到重庆乡镇基层工作,名额不设限制。原本是件令人期待的大好事,但接过重庆来滇招村官的“绣球”,在昆高校主管学生就业的多名负责人却喜中有忧——喜的是,毕业生又多了一条不错的就业出路,而忧的是,学生往返重庆参加多次考试的花销不是一笔小数目。

  招考

  专设研究生“村官”岗位

  明年,重庆市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派4800名大学生到该市乡镇基层工作。其中,选派到建制村2100名、到乡镇学校1090名、到乡镇农技服务机构663名、到乡镇医疗机构947名。选派大学生中,原则上理工科类专业占65%、文史类专业占35%,研究生比例不低于5%。

  此次招考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展开,各岗位所需的学历要求均有不同,分布在主城区的岗位均为本科,主城区以外的岗位至少是大专,其他岗位的最低学历要求均为大专。其中,2010年应届毕业生须于2010年12月31日前取得毕业证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须取得学位证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选派还专门为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生提供了280多个岗位。

  在年龄方面也有一定限制,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75年7月31日以后出生)的毕业生方能报考。报考教师岗位的往届本科毕业生,年龄要求在30周岁以下(1980年7月31日以后出生)。

  待遇

  满两年可录用为公务员

  在待遇方面,重庆给出的政策颇具吸引力。其中,实行就业“兜底”,即选派大学生在基层工作满两年,经考核合格,到建制村(行政村)的正式录用为公务员,到乡镇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农技服务机构的正式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服务年限连续计算为工龄。届时,市、区县党政机关补充公务员,将主要从具有两年以上乡镇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择优选调。公开招录公务员时,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大学生中招录的比例不低于80%。

  同时,选派大学生从报到之月起,执行所在区县机关、事业单位新招录(聘)人员的工资、津补贴标准。在基层服务期间,所在区县为选派大学生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重庆市财政每年将拿出1亿元作为选派大学生的工资。

  忧心

  往返滇渝考试成本过高

  相比许多岗位来说,重庆市所提供的选派待遇较为诱人,这令在昆高校主管学生就业的负责人感到欣喜。不过,报考该岗位需要多次往返昆明与重庆,其中所产生的费用可不是个小数目。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就此询问并建议,能否根据云南考生规模在昆明开设考点,以减少考生往返滇渝所需的财力和精力。

  这个建议迅速得到其他在昆高校的支持和赞同,各相关负责人纷纷建议重庆在昆明设考点,以此缓解云南考生尤其是贫困考生的经济负担。面对这些担忧,来自重庆的工作组表示,可以商讨,但估计希望不大。出于对试卷以及整个考试的安全考虑,此次选派考试仅在重庆主城区统一设置考点。

  ■ 温情提醒

  12月28日开始网上报名

  重庆大学生选派工作需经网上报名、资格初审、笔试、资格复审、体检、面试考察、调剂、公示、选派等程序。大学生可自12月28日开始,通过重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10年1月13日。笔试将于2010年2月28日举行。

  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其中,报考建制村岗位的,笔试科目为《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每科分值100分;报考乡镇教师、农技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岗位的,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分值100分。届时,笔试合格者还将参加资格复审、体检、面试等。首席记者 刘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云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