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福建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备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6:39   中公教育

  2010年福建春季公务员录用考试即将开始,专家为了使广大考生能够更好的进行考前备考,对福建省公务员考试的试题言语理解部分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发现福建省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试题非常与众不同。福建省行政能力测验考试考察的题型有六种之多,其中三种是只有福建省省考才有的题目,这便形成了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别具一格的特色。

  一、必考题型 特色题型

  2009年福建春季公务员录用考试有三种特色题型:一是错别字考察,二是成语考察,三是近义词考察(词语替换)。

  1.下列成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量体栽衣 甚嚣尘上

  B。提纲挈领 落华流水

  C。恼羞成怒 腹背受敌

  D。礼仪廉耻 里应外合

  【答案】C。

  解析:A量体裁衣,按照身材剪裁衣裳,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办事。注意“裁”不能写作“栽”。B落花流水,原来是形容残败的暮春景色,后常用来比喻被打得大败,也指残乱而零落的样子。注意“花”不能写作“华”。D礼义廉耻,指崇礼、行义、廉洁、知耻,是古代推行的道德准则。礼仪,礼节和仪式。注意“义”与“仪”字形及意义上的区别。C项没有错别字。

  2.下列各句中,划横线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古人中不乏刻苦学习的楷模,悬梁刺股者、秉烛达旦者、闻鸡起舞者、在历史上汗牛充栋

  B。“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图片展,将伪科学暴露得淋漓尽致,使观众深受教育

  C。本刊将洗心革面,继续提高稿件的编辑质量,决心向文学刊物的高层次、高水平攀登

  D。谈起电脑、互联网,这个孩子竟然说得头头是道,左右逢源,使在场的专家惊叹不已

  【答案】B。

  解析:A汗牛充栋,书运输时把牛累得出汗,存放时可堆至屋顶,形容藏书非常多。这个词只能用来形容书而不能用来形容历史上刻苦学习的人多。B淋漓尽致,形容文章或说话表达得非常充分、透彻。也指暴露的彻底。用在句中合适。C洗心革面,清除旧思想,改变旧面貌。比喻彻底悔改。在这里与刊物搭配不合适。如果换用“改头换面”则比较恰当。D左右逢源,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有时也用来讽刺为人圆滑,善于投机。用在句中不合适。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B。

  3.郭教授认为,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绿色亚洲,是亚洲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替换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构想                   B。建造

  C。建构                   D。构成

  【答案】C。

  解析:构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建设。建构是一个借用自建筑学的词语,原指建筑起一种构造。建构主要用在文化研究、社会科学和文学批评领域。二者意义用法相近。构想:指作家、艺术家在孕育作品的过程中的思维活动,侧重于想象。构成:形成,造成。“建构”用在句中更合适。

  这三种题型主要是对语文基础知识的考察,对此,考生应该注重平时语文知识的积累。

  二、选词填空  备考技巧

  选词填空是各地公务员考试的常考题型,也是福建公务员考试的必考题型,考生对于这种题型主要从词义和语境两个角度有技巧的进行分析。

  例1.一些同志       懂得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       知道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中的地位,       在一定时期内能够做到两个文明一起抓,        当精神文明建设形势比较好,经济建设任务又很重要的时候,他们往往       自觉不自觉地将精神文明建设当成“软”任务来看待。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 不 尽管 然而 才

  B。也 也 而且 但是 就

  C。又 又 而且 然而 则

  D。既 又 虽然 但是 也

  【答案】B。

  解析:“懂得……重要”与“知道……地位”是并列关系,四个选项对应的关联词都可以表示这种关系,但从后文的“能够做到”可知第一、二空填“不”这个词不合文意,排除A。“将精神文明建设当成‘软’任务来看待”,不仅与“在一定时期内能够做到两个文明一起抓”构成对比,而且与“懂得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知道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中的地位”形成鲜明对照。因此,“当”后面的文字应对应前面所有的内容表转折关系,即前三个空引领的内容都包括在“虽然”中,且从“懂得”、“知道”到“做到”为递进的关系,故第三空应填“而且”。由此排除D。C项中“又……又”比较口语化,而“则”又偏文言味,填在句中语气不连贯,故排除C。

  三、病句判断 方法解题

  病句判断是福建公务员考试的常见题型,也是比较简单的题目,但是对这种题型考生也不能掉以轻心,应该掌握一些方法。

  1.基本方法

  (1)凭借语感 进行分析

  语感较好的考生做起找病句、改病句的题目来,只要把句子读两遍,就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然,任何人的语感都不是天生具备的,而是要靠平时的培养。考生只要平时能做到多读书,认真读书,都能逐渐培养起自己的语感来。

  例1:不管气候和地理环境都极端不利,登山队员仍然克服了困难,胜利攀登到顶峰。

  解析:凭语感即可读出关联词语“不管……都……”的搭配不合习惯,正确说法应是“不管……多么不利”“尽管……非常不利”。

  (2)分析句子结构,提取主干

  找病句的基本方法是压缩句子的成分,找出它的主干来。主干指句子的主语、谓语和宾语。通过提取主干的方法,可以比较容易地看出句子是否缺少成分,各成分之间是否搭配恰当,有没有结构混乱的情况等等。

  例2:应对公共应急事件处置是基层干部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析:通过压缩句子,提取主干,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出句子主宾搭配不当,应在“处置”后加上“的能力”。

  (3)从逻辑意义上,分析解题

  有些病句或许从语法角度找不出什么问题,但从逻辑意义上分析,他可能是错误的。

  例3.大火中,几位遇难者在呼救。 解析:“遇难者”是指在灾难中死掉的人,已经死掉的人怎么还能“呼救”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福建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