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福建春季行测判断推理备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6:59   中公教育

  2010年福建省春季公务员考试在即,判断推理一直作为福建省春季公务员考试的第三部分,占有相当的比例,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需要考生准确把握这部分内容的考试特点。下面专家对最近几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真题判断推理部分进行深入分析,使考生能够从宏观到微观的把握该部分考试特点,并对2010年福建省春季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部分的备考进行指导,使广大考生能够在福建省公务员考试上做到有的放矢。

  2007年-2009年福建省判断推理部分题型题量表

  年份

图形推理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事件排序

逻辑判断

总题量

2009秋季

5

10

10

0

10

35

2009春季

5

10

10

0

15

40

2008年

5

10

10

10

10

45

2007秋季

5

10

5

5

10

35

2007春季

3

10

7

5

10

35

  由上表可知,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部分的题量为35~45题,分别由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事件排序和逻辑判断五部分组成,而2009年两次考试中没有出现事件排序题目,这是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命题趋势相符的,因此2010年事件排序出现的可能性也不大。其他题型的题量和难度已趋于稳定,这次考生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下面对这几部分进行逐一深入地分析,中公教育专家从中发现命题规律,指导考生把握考试的重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

  一、图形推理全部为古典型,重点考查数量关系及位置关系

  1.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图形推理题型特点

  (1)题量稳定为5道,考查的题型种类丰富,有古典型、视觉型、多图形推理、空间形式图形推理和其他形式的图形。

  (2)图形推理规律集中于图形中的数量关系和图形中的位置关系。图形线条数、图形种类数、图形、图形的移动、图形旋转、图形叠加等时有出现。

  (3)图形构成相对简单,整体难度中等。

  2.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图形推理的备考策略

  (1)古典型图形推理是图形推理问题的基础,应全面系统的掌握。对常见的图形推理规律:图形中的数量关系、图形中的位置关系、图形中的几何特征、图形中的转化方式要有系统的认识。

  (2)对其他类型图形推理,尤其是视觉型图形推理、空间形式图形推理要有一定程度的认识。

  (3)掌握图形推理的常见分析方法,有意识的提高求同思维能力和对比分析能力。考生要多做真题,积累更多的图形推理规律。古典型图形推理整体难度不大,但应通过练习熟悉考点,掌握解题方法。其他类型图形推理难度相对较大,变化形式多样,图形推理规律隐藏较深,需要细致分析。

  二、逻辑判断可能性推理所占比重加大,注重题干逻辑关系的把握

  1.福建省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题型特点

  逻辑判断是判断推理部分的重点和难点题型,除2009年春季为15题以外,其余年份都是10道题目,基本题量基本趋于稳定,考查的题型也比较全面,涉及了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的各种题目。但是纵观历年近三年的考试,可以发现可能性推理题目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必然性推理题目涉及复言命题、直言命题的基本知识,这需要掌握基本的逻辑知识;另外还涉及分析推理题目,做这类题目需要运用适当的方法,寻找解题的突破口,只有这样才能快速解答。

  可能性推理部分各种类型均有涉及,其中削弱型和前提型所占比重稍大。这类题目的解题思路基本相同,主要是要弄清题干的逻辑主线,确定题干论证的论点和论据,从而正确解题;结论型题目比较侧重于阅读理解能力,一般采用排除法,注意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切忌主观臆断。

  2.福建省公务员考试演绎推理的备考策略

  由于逻辑判断部分难度较大,涉及知识点较多,考生要重点复习,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备考:

  (1)要系统学习基本的逻辑知识,包括直言命题、复言命题、模态命题的推理规则及其真假关系,掌握这些知识是解题的基础。

  (2)要掌握一定的解题方法,能够运用合适的方法可以帮助快速解题,这在公务员考试中是非常重要的。在解答逻辑题目,常用的方法主要有寻找突破口法、文氏图法、列表法、排序法以及代入排除法等,合理运用这些方法是解答分析推理题的关键。

  三、定义判断多以单定义的形式出现,注重题干关键信息的提取

  定义判断题量比较稳定,从2007年开始一直为10道题,且都是单定义判断。考查的是考生的综合判断能力,涉及了法律学、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这类题目难度不大,并不是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因此考生即使没有掌握这些方面的专业知识,依然可以根据题干所给信息得出正确答案。解题的关键就是完全依据题干所给定义做答,寻找定义的关键信息,可适当结合排除法。

  对于这类题目的备考,只需多做真题,注意避免常见的误区;解题时考生只要抓住题干定义的关键点,跟选项一一对应即可解答,切忌主观臆断。

  四、类比推理多种题型同时出现,注意分析词项间的逻辑关系

  类比推理近两年考试中都有10道题目,考查题型多样,涉及了两词型、三词型和四词型,考查了词项间的各种可能关系,总的难度不大。

  做这类题目,需要考生分析词项之间的逻辑关系,这类题目比较简单,不需进行专门的复习,只需做一定量的练习即可。这类题目可结合造句法帮助解题。

  五、事件排序出现几率不大,注意分析事件间的逻辑顺序

  事件排序在2008年曾经出现,目的在于考查考生的生活阅历和对生活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也检查了考生的思维是否具有良好的逻辑性。考生需要去假设、推断并正确的安排,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做这类题目,需要考生分析事件之间的逻辑顺序,特别是时间顺序,有些题目可以通过判断事件间的因果关系来判断,这类题目比较简单,不需进行专门的复习,只需做一定量的练习即可。专家经过对历年真题的分析,建议考生应该对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部分的题型、题量以及题目特点有一定的了解,在此基础上进行有重点的复习,相信一定能够对2010年的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部分应付自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福建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