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7:55   华图公务员

第四部分 公共基础知识与能力

(共40题,参考时限40分钟)

  本部分试题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法律、行政管理、公文处理、人文、科技、时事形势等方面,考察应试者在这些方面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基本知识分析判断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部分为不定项选择题。每小题的4个选项中,至少有1项符合题意,请将正确选项全部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的字母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该题不得分。

  一、基本知识题(第101~120题)

  101.哲学的基本问题,即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应包括,物质与意识______。

  A. 谁具永恒性,谁具可变性    B. 谁是第一性,谁是第二性

  C. 是否具有同一性    D. 是否具有相似性

  102.根据辩证唯物主义运动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

  A. 运动是物质的运动    B. 物质是运动的物质    C. 思维运动的主体是思维    D. 静止是一种特殊的运动状态

  103.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因素是______。

  A. 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    C.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 坚持与时俱进

  104.《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有______。

  A. 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B.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

  C. 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

  D.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105.建设政治文明是一个内容广泛的系统工程,涉及______。

  A. 政治思想和政治制度    B. 政治体制和行政体制    C. 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D. 行政管理和法制建设

  106.2002年12月,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要求大家牢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所提出的______。

  A.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B.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实事求是的作风

  C.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D.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

  107.2003年10月20日至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1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胡锦涛主席此次与会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主要有______。

  A。进一步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就    B。提出亚太政治合作的重要主张

  C。坚持亚太经合组织的正确发展方向    D。积极开展首脑外交,促进了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

  108.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中指出,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重点是______。

  A。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B。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C。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依法执政的能力    D。总揽全局的能力

  109.在下列各类市场中,属于生产要素市场的有______。

  A。消费品市场    B。劳动力市场    C。资本市场    D。信息市场

  110.我国刑法的基本原则是______。

  A。罪刑法定原则    B。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C。罪刑相当原则    D。罪刑合理原则

  111.我国政府系统内部的专门监督是指______。

  A。法纪检察    B。行政监察    C。信访监督    D。审计监督

  112.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行政价值观包括______。

  A。民主法制观、公平效率观、物质利益观、平等竞争观

  B。民主法制观、公平效率观、效率优先观、平等竞争观

  C。依法治国观、廉洁清廉观、效率优先观、平等竞争观

  D。依法行政观、公平效率观、效率优先观、民主法制观

  113.属于国家公务员高素质的内涵的有______。

  A。高水平的知识运用    B。健康的身体    C。高境界的道德品质    D。学习创新能力

  114.下列选项中,不具备被辞退的条件是:______。

  A。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两年    B。不胜任本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

  C。旷工一年累计超过二十天的    D。因单位调整需要缩减编制员额的,本人拒绝合理安排

  115.基因位于染色体上,并在染色体上呈______。

  A。弧性排列    B。线性排列    C。螺旋性排列    D。无规则排列

  116.下列属于中国古代“唐宋八大家”的是______。

  A。李白    B。韩愈    C。柳宗元    D。杜甫

  117.虽然纳米科技问世的时间不长,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却是明显的。下列关于纳米科技叙述正确的是______。

  A。纳米是一种度量单位,1纳米等于10的负九次方米,即一亿分之一米

  B。所谓纳米材料是指由纳米颗粒构成的固体材料,其中纳米颗粒的尺寸最多不超过100纳米,一般的情况下不超过10个纳米

  C。所谓纳米科学,是人们研究纳米尺度,即100纳米至0.1纳米这个微观范围内的物质所具有的特异现象和功能的科学

  D。纳米技术是指在纳米科学的基础上制造新材料、研究新工艺的方法和手段

  118.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作出安排的公文种类是______。

  A。指示    B。议案    C。决定    D。命令

  119.2003年8月27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获得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将于______。

  A.2004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B.2004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C.2004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D.2004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120.地球上已经有好几批人光顾过月球,我国在成功实现载入航天后也提出了登月计划。下列关于月球和登月表述正确的有______。

  A.1969年,美国宇航员乘“阿波罗”飞船首次登上了月球

  B。我国提出的登月计划是“嫦娥”计划

  C。月球上的一天时间比地球上的一天时间要短

  D。月球上的昼夜温差远远超过地球上的昼夜温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