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安徽省直事业单位招考公务员大纲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8:00   中公教育

  在众多考生的殷殷期盼中,安徽省直事业单位考试大纲终于问世,这份大纲与2009年大纲相比考察科目没有变化,统一笔试仍然分两个科目:《职业能力测试》和《公共基础知识》。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解读此次大纲。

  一、职业能力测验

  1.考试内容、题量和时间缩减

  对比09和10年考试大纲,专家发现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考试内容有较大变化。根据09省直事业单位考试大纲的描述,职业能力测试主要考察适应事业单位岗位要求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试题包括数量关系、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五个部分。而10省直事业单位考试大纲中明确说明职业能力测试试题包括数量关系、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四个部分。

  2009年的题量为130题,答题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2010年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由于减少了对常识的考查,题量缩减为100题,答题时限变为90分钟,满分仍然是100分。

  2.难度进一步增加

  表面上看,职业能力测验减少了考试内容,貌似降低了考试难度,其实不然。虽然09年职业能力测验多出了30道常识题,多出了20分钟,但根据专家多年辅导经验,30道常识题往往在10分钟之内就能解答完成。因此,2010年减少了分配给常识的20分钟时间后,分配给解答其他四部分的时间更紧张了,这在无形中提高了考试难度,对考生的答题速度和效率是个考验。

  3.题型不变,依然全部为单项选择题。

  二、公共基础知识

  1.内容增加,时间不变

  《公共基础知识》部分除原有的外语、计算机、写作以外增加了综合常识部分,综合常识部分涵盖政治(含时政)、经济、法律、管理、科技、人文、省情等方面。答题时限仍然是120分钟,满分100分。

  2.命题方式不变

  试题分为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客观性试题包括选择题、判断题等,主观性试题主要为写作。

  3.各部分内容比重发生变化

  相较于09年,外语+计算机的比重下降,综合常识(常识判断)+写作(申论)的比重上升!各部分所占比重从2009年的英语20%、计算机25%、写作55%变成今年的英语15%、计算机20%、综合常识20%、写作45%。

  4.综合常识的内容涉及广泛

  涵盖政治(含时政)、经济、法律、管理、科技、人文、省情等方面。

  三、英语

  10省直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对英语的描述如下:认知4000-6000个词汇,能较熟练地运用其中的2000个单词,掌握其基本搭配;具有较扎实的实用外语语法知识,了解主谓一致关系、倒装句和各种从句,熟练掌握虚拟语气、动词不定式和分词的用法;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技能,能正确理解难度适中的书面材料,把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大意,了解说明主旨大意的事实和细节;既理解字面意思,又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判断和推理;既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理解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并能在阅读中根据需要自觉调整阅读速度和阅读技巧。

  2010全国外语职称考试大纲部分内容如下:

  词汇量:

  1.申报A级的人员应认知6000个左右的单词和一定数量的短语;

  2.申报B级的人员应认知5000个左右的单词和一定数量的短语;

  3.申报C级的人员应认知4000个左右的单词和一定数量的短语。

  语法知识:

  1.英语句子的基本语序及其意义;

  2.英语句子的结构和常用句型;

  3.各种时、体的形式及其意义;

  4.各种从句的构成及其意义;

  5.句子中词语的所指、省略、替代、重复,以及句子之间的意义关系等。

  阅读理解能力:

  1.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

  2.了解阐述主旨的事实和细节;

  3.利用上下文猜测某些词汇和短语的意义;

  4.既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理解上下文之间的意义关系;

  5.根据所读材料进行判断和推论;

  6.领会作者的观点、意图和态度。

  四、计算机

  10省直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对计算机的要求是:掌握计算机技术和基础知识,计算机软硬件组成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Windows2000/xp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Word2000/xp和电子表格Excel2000/xp的基础知识和使用方法,多媒体信息技术、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关键技术,关系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应用,计算机网络的概念、理论和相关应用,包括局域网和Internet的原理和相关知识等。

  根据专家经验,考生可参照2010职称计算机考试部分模块进行备考:计算机应用基础;中文Windows XP操作系统;Word 2003中文字处理 ;Excel 2003中文电子表格;计算机网络应用基础;Internet应用。

  解析:相似程度80%;结合事业单位自身特点,在招聘考试中测试职称外语、计算机水平应在情理之中。建议:外语参照职称外语考试复习,计算机参照职称计算机和大学一年级计算机基础入门教程复习。

  五、写作

  10省直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对写作的描述是:要求考生根据自己对给定材料的理解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主要考察其综合分析和文字表达能力。

  事业单位的写作题类似于公务员考试的申论科目。考生可参照09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大纲队申论的描述:主要通过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解析:公共基础知识大纲中写作部分要求与申论写作基本一致,考生除按照申论写作备考外要多了解一些公文写作方面的知识,对公文写作略做侧重复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