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冲刺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5:06   中公教育

  201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将于本月25日开考,如何在这仅存的一点复习时间里争取到最大的进步,是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公教育专家在总结历年行测考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考生准备了行测冲刺复习指导,帮助考生在最后关头调整状态,全力以赴应对公考,一举成“公”。

  一、精读教材,夯实基础

  对于25日考试的考生来说,大部分的考生已经度过了这个阶段,但是仍然有少部分的考生第一遍教材还没有读完,针对于这部分考生,教材应该怎么读呢?怎样才能一遍读完并且读的很精呢?其实重庆追随国家公考改革已经做出了相应的对策:行测题型基本不变,题型顺序微调。2010年重庆大纲中明确指出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型分别是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这五种题型。题型与2009上下半年重庆公考的题型是一致的,主要变化在于五种题型顺序发生了变化。这种题型顺序的调整更具科学性,目的在于使公务员考试能更符合公务员的能力要求,能更有效地选拔出国家需要的人才。

  这样考生可以根据题型的顺序通读教材,教材讲解一般分为三部分:1、讲述方法,2、例题,3、强化训练。在读教材的时候可以先做例题,然后再回过头去看答案或者解题方法,这样阅读教材的方法,不仅可以对典型例题形成深刻的印象,而且可以有的放矢的阅读教材,专门攻克相对薄弱的题目。经过反复的训练,夯实基础。

  二、强化训练,加强补弱

  经过基础的练习,考生对于行测的题目有了一定的基础认识,这个时候需要考生回过头去,系统的查看行测的各个专项,找出各专项的重点题型。在此,中公教育专家就行测五大题型命题重点展开分析。

  1、常识判断

  主要测查应试者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中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基本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内容涵盖政治、经济、人文、科技、法律等等。常识判断总体来说,技巧性不大,着重靠日常的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因此,考生尤其需要注重在日积月累中去完善自己的常识储备,从而在考试时应对自如。

  2、言语理解与表达

  这一部分主要测查应试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迅速而又准确地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它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准确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等。在平时,考生应该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多做真题、强化训练,在做题中提升语感,在阅读中提高阅读鉴赏能力。

  3、推理判断,图形推理要求考生有良好的图像空间思维能力;定义判断、类比推理相对来说,难度较小,只要细心读题,分析词语与词语之间的内在联系,应该很快能得出答案。判断推理中难度较大的是逻辑判断,这一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是公务员考试的难点之一。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判断推理呈现出可能性推理比重越来越大的趋向,重庆考生需要对此有一定的认识。当然,无论是可能性推理还是必然性推理,考生都需要掌握最基础的逻辑知识,形成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

  4、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主要目的在于测查应试者理解、把握数量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技巧,主要涉及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方面。对于数字推理,考生一定要培养良好的数字敏感度,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而准确地找出数字与数字之间存在的关联;对于数学运算,考生应该更加注重数学思维的锻炼,注重掌握常用的数学运算技巧,通过大量运算来加强数学运算能力的提升。

  5、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应试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数据性、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资料分析的特点是内容多、数据多、计算量大,在做答资料分析的时候,考生需要在大量的数据中摆脱无用数据的干扰,快速准确的抓住潜在解题点,掌握多种估算技巧,大胆做出预测,快速准确的答题。

  找到重点后,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解题情况,重点练习这些专项的解题方法,总结出自己最顺手的方法,尽量最快速正确的解决这些题目。

  三、多做真题,选择模拟,适应考试

  考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备考,对公务员基础知识、各个专项考察的内容都有很深的认识和掌握。在备考的冲刺阶段,考生除了要巩固公务员知识,构建完整知识体系,还要多做真题,做真题的目的是把握真题的难度,理解真题的命题思路。

  做过真题之后,仍然要进行模拟考试的练习,模拟训练时,要选择重庆行测的考试时间做,适应考试的气氛,调整心态,迎接公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