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详解2010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6:5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戴斌的blog》,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福建2010年4月13日上午面试题

  面试背景材料:

  著名主持人杨澜在谈到自己20年前毕业的时候,刚毕业的时候找了很多的工作都没有合适的,她就问他老爸,“你为什么就不能找你的学生问问”帮她找点关系,杨澜的爸爸就问了她几个问题:”你毕业了吗”、“你成年了没有”。在得到她的肯定回答以后,杨澜的爸爸说:“那我已经完成对你的义务了”

  杨澜后来自己出去找工作,自己去努力,用年轻的资本去受挫折和失败!

  1、有人说,高学历不如有个好爸爸。结合杨澜的事迹,请你谈谈对自己就业的看法。

  【参考答题思路】

  在目前浮躁的社会氛围当中,很多的大学生受到了一些错误的舆论引导,在大学生就业难这个大形势下,不可避免地想到了找关系。在材料当中,杨澜的爸爸应该是属于“有关系的”一类群体,但是最后却没有帮杨澜找关系,而是让杨澜自己“独立”地去找到自己的工作,其实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子树立独立的意识。其实这类家长在当代中国的现实生活中,实在太少。而在国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这却是西方人所认同的教育理念。

  现在我们作为年轻一代,从学历角度,普遍已高于我们的父辈。但是在承担责任,抵御挫折的角度看,我们依然需要加强我们的逆商。

  高学历固然可以被认为是“高能力”的一种体现,却并非是全部。有一个“好爸爸、好妈妈”,则意味着有良好的家庭教育,而良好的家庭教育衍生的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而观念的正确性,影响的将是整个人生。杨澜的成功,不是“高学历的成功”,而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所带来的成功。

  而从杨澜的事迹,我对就业的看法是:现在的大学生要找工作,受大环境影响,必然要遇到很多挫折和失败。有不少人埋怨社会的不公,埋怨扩招,甚至埋怨父母“没有关系”。我认为这都是错误,与其“埋怨”,不如退而反思,自己如何更好地适应环境。

  2 、对于当前的就业形势,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时要求比较高,你觉得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的时候比较看重哪些方面?

  【参考答题思路】

  我认为用人单位还是会比较看重“硬件”环节,因为很简单,“软件”部分如“人品”、“道德”、“工作积极性”、“诚信”等等,都属于不可量化的内容,从这个角度而言,用人单位不可能在短期内“审查”得到,而招聘往往不可能用很长的时间去“考察”一个候选人,因为这样效率实在太低,因此,硬件环节应该是比较看重的,而硬件主要有以下方面:

  (1)“学历”的高低。(2)“专业”是否对口。(3)“在校成绩”是否突出,是否有奖学金(4)“学生工作经历”,组织过哪些重大的活动,担任过什么样的学生干部岗位。(5)“文艺、科技或体育特长或获奖经历”,很多单位会比较看重这方面,(6)“各种资格证书(如四六级)”,一般来说,证书最好是能和应聘单位的业务存在联系。

  而在软件环节,虽然“人品”、“道德”、“工作积极性”、“诚信”等不可考量,但是有一个方面却是能考察到的,就是“细心”这个品质,因为“细心的品质”可以在“简历”这个角度考察到,所以,“简历环节”,戴斌老师认为也是用人单位比较看重的。

  3、你的同事能力平平,却通过老爸的关系,找到了很好的工作。而你能力优秀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你怎么想?

  【参考答题思路】

  社会上确实存在部分人,可以依赖家庭的优势,在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优先权”,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中宜教育戴斌老师认为应该从两方面来看:

  首先,是先做好自己的工作,不需要理会别人是否抢在“起跑线”之前,而且埋怨、愤怒甚至是妒忌别人的“关系”,其实都不能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我会多思索,自己在竞争过程中,哪些领域存在短板和劣势。另外,我“能力优秀”却找不到工作,我想也可能是我就业方向选错了,没有选到适合我优势的岗位去应聘。对此,需要针对自己的特点,针对性地调整应聘的岗位。

  其次对于社会中的个别“不公平现象”,我们还是需要辩证地思考。其实国家应该也已经意识到了求职过程中“社会公平”问题,在大学生的就业保障上,应该会不断推出一些保障公平的措施。对此,我还是要摆正心态。不公平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是局部的存在,“埋怨”是没有用的。

  4、有一份工作,专业对口,但待遇一般;另一份工作,专业无关,但待遇好。请问你如何选择。

  【参考答题思路】

  其实这是一个职业生涯,“薪水”和“专业对口”之间的辩证关系。我想如果我刚毕业时,经济压力比较大,或者我急需偿还大学期间的贷款时,我会选择“待遇好”的岗位。因为在我心目中,虽然个人理想很重要,但是我需要先保障我的诚信。偿还大学期间的贷款或助学贷款,这是一个人诚信的表现。另外我也需要思考家人的生活问题,如果我有能力,我希望能改善我家人的生活质量。

  如果我毕业后,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好,我会选择专业对口,但待遇一般的岗位。因为我知道,在合适的专业岗位上,我会走得更远。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戴斌老师认为,考生在面试答题过程中,一定要坦诚,不能让考官感觉你很“假”,真诚还是很重要的。其实,在这道题目中,很多考生会笼统地回答“要理想”,其实这样子虽然没有错,但考官可能也会思考:“真的是这样吗?”一旦怀疑成立,低分就是必然的事情了。大家在面试时,切记不要死记所谓的模板,一定要针对题目的“个性”来思考针对性的答题思路。

  作者:中宜教育国内考试研究中心教研组组长戴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