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公务员考试成绩揭晓 参加面试应穿职业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3:53   长春晚报

  2010年吉林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于4月15日15时在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网(www.jlgwy.net)上发布。通过笔试的考生即将面对一个月后的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环节,面试与笔试有什么不同?考生在面试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在面试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单位的负责人和一些在以往公务员招录考试中被录用的成功者。

  多看历年面试真题

  探索出题规律

  安先生是绿园区某机关的一名公务员,他于2008年参加了公务员录用考试并被录取。他曾连续数年报考公务员,其成功建立在几次失败的经历之上,因此对面试前的准备工作有一些心得,他为广大考生提出了一些建议。

  “公务员面试题是有规律的,题型就那几种,第一种考题是问你对一个问题的看法;第二种是考你如何解决实际问题;第三种就是让你组织一次活动或完成一项工作,如2008年吉林省选聘大学生担任社区主任助理面试中有一道题是:如何以迎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安先生说,笔试成绩出来时,距面试时间就不远了,所以掌握这些题型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虽然题型大致相同,不过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具体题目都不一样。安先生认为,公务员面试的问题通常分成两类:社会热点类和专业技术类。社会热点,顾名思义,考生要了解近期的国家大事、社会热点,新出台的政策法规等;而专业技术类主要是考生所报考单位出题,这需要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注意研究报考单位近两年内的相关文件、新闻热点及领导讲话等内容,做到耳熟能详。

  考前多进行模拟面试

  熟悉考试流程

  市民陈女士也曾多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于去年被我市某单位录取,成为一名公务员。

  她说,第一次参加公务员面试时,因为不熟悉考试流程,到了考场十分紧张。因为不懂考试的规矩,她进入考场后直接报出了自己的姓名,被取消了考试资格,直接清除出场。后来她才知道,在公务员面试中考生需要报出面试顺序号,千万不能说出考号和姓名,否则会被取消考试资格。

  陈女士说,犯下这种低级错误,一方面是因为紧张,另一方面是因为没有经验,对于一些流程和规矩不了解。她建议考生,在正式面试之前,如果有时间和条件的话,一定要在原工作单位或学校,找别人帮忙进行模拟面试,一定要按正式面试程序来进行,尽快熟悉面试的流程和环境,特别是对时间的掌控,只有多模拟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着装等细节不可忽略

  言谈举止要大方

  另外,别以为面试只要掌握专业知识,问题回答得好就万事大吉了。在笔试后设置面试,其目的就是要对考生的言谈举止、临场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因此,面试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千万不能忽略。

  长春市某政府机关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他们单位公务员录用考试的面试一直由他负责,以往经常能看见一些考生,尤其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在面试时穿着运动服和球鞋,说明很多考生对公务员面试的要求并不是很清楚。

  考生在面试时应该准备一身整洁的衣服,男士要穿正装,即西装+领带+白衬衫+黑皮鞋(深色袜子);女士要穿职业套装,可根据气温情况决定下身着套裤或套裙。头发要整齐,面部要整洁,男士要剃须,皮肤要清洁,女士可化淡妆。

  回答问题时要口齿清楚,思路清晰,条理分明,特别要注意控制时间,千万不要超时。一般一道题的回答时间是5分钟左右。如果是多道题集中回答,则要注意扬长避短,对自己拿手的题可以多说一会儿,对自己拿不准的要少说一点,但不要差太多。

  相关链接

  2008年吉林省公务员结构化面试题目

  1.某乡镇政府开展活动,要求拔村民家的蔬菜,并且给每个公务员下了任务,完不成扣钱,你怎么看?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答题要点——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拔村民家的蔬菜,如果没有特别理由,这种要求本身并不合理。如果有合理的原因,那么在执行过程中,向村民认真解释清楚,争取得到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2.小王是市药监局的员工,和局长去县里检查,还有一位同事,结果检查问题很多,那个同事表示当地是局长的老家,都是局长的朋友,不想处理,小王主张处罚,两人发生争吵,晚上吃饭的时候在饭桌上小王说了很多问题,说的很严重。问小王哪些地方做得不妥?

  *测评要素——人际关系

  *答题要点——小王坚持工作原则值得肯定,但是需要注意这里问的是小王的做法有哪些不妥的地方。小王做法不妥的地方主要在于沟通技巧上,小王的做法太直接太过强硬。做工作需要同事的合作与配合,一个精诚合作、和谐相处的团队才能有高的工作效率。小王应该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团结同事,争取获得同事的理解与支持。

  3.你组织一个专家会,结果专家吵起来了,有离场的,你怎么办?

  *测评要素——应变能力

  *答题要点——遇到这种情况,首先需要控制自己情绪,保持冷静。请大家继续讨论,同时劝离场的专家平息怒火,返回继续讨论。如果离场专家不愿意回来,在以后合适时间再沟通,请留下的专家继续会议。最后,等局面稳定下来再安排争执双方阐述自己的观点,使各方都要避免冲突,要平心静气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交汇点,以便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吉林省通化市公布公务员考试案件调查结果

  经过吉林省通化市各方共同努力,发生在3月27日的通化市公务员考试案件日前告破,涉案嫌疑人步某、高某等5人均已落网。

  经调查,该案件是考场外非法人员试图通过调频设备向考场内考生传递试题答案,传输信号与学校广播室接收机同频,而广播室扩音器未关闭,导致学校广播发出声音。由于考试现场监测设备的干扰和及时打压,信号声音模糊,时断时续,持续时间约2-3分钟,其中比较清晰的疑似答案时间约几秒钟。现场监考人员迅速关闭学校播音设备,考虑得以继续正常进行。

  案件发生后,根据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组成吉林省通化市联合调查组,通化市集中200余名警力开展专案侦查。截至4月8日,涉案的传题、播音、发射及场内作弊考生均已归案。目前,作弊考生步某已被取消考试资格。据查,传递的试题答案并不是当天公务员考试的正确答案。根据省市联合调查组对现场考生的普遍调查核实和国家有关人事考试专家认定,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协调机构确认此次考试未受影响。通化市领导明确表示,对此案涉及到的违法及失职人员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