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克服公考面试怯场心理之“平分忧虑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0:37   京佳公务员

  首先,确认一下对自身忧虑的认识。

  下面有两组词,对比一下,在您感到忧虑的时候,其心理情景与下面哪个词更接近。或者说,哪个词所表达的状态,更符合那一刻您的心理状态。

  第一组:担心  委屈  忌妒  怀疑  牢骚  焦虑

  第二组:害怕  怨恨  敌意  疑惑  压抑  挫败

  很明显,第一组所选词表达的语境,属于常态。每个人在特殊的状态下,表现出这样的心理变化是很正常的,只要有意识的做好调整,相信不会影响正常的发挥。关键就在第二组,这里蕴含着问题的所在。

  接下来还有一件工作,就是核定忧虑对自己正常发挥的影响。

  有人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对他们来说,适度的压力往往能激发潜能,意外的话,达到超水平发挥。在这里,本人不提倡所谓的超水平发挥。只想为需要心理支持的人,设置一个正常的心理平衡度。

  对于第二组,每个词表达的语境,都可能左右心理的平衡。所谓忧虑,有这样一个概念:对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等方面感到担心和焦虑的一种心理状态。这两个词都在第一组。为什么,我还在着胡说呢?是因为每个人的心理结构都是不一样的,这个统一的概念,只是为所有人治标,而不能为每个人治本。

  如果您面对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就以面试为例。它的重要性往往受到外界压力而成几何数增加,而对于自己,它的地位您用心去评价过没有?如果在您看到笔试成绩,知道自己已经进入面试的时候,就应该着手考虑它在您心中的地位,怎样用一个恒常心去定位它,去把握它。而不是在兴奋或者焦虑,甚至害怕的状态下,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有人说,焦虑性人格与自身的血质有关,这样一说,遗传的魅影又跳了出来。我这里没有足够的证据来推倒它,但是,我有足够的自信跨越它。

  这里指出几容易导致忧虑的观点:

  第一、目标模糊

  第二、外来压力和打击

  第三、生活作息时间紊乱

  第四、过于完美主义,急于求成

  目标模糊,导致注意力分散。特别是现在的花花世界,更容易让咱们心绪飘摇,做不出合理的、适合自己的目标规划。

  外来压力和打击,往往处于导火索的地位。就是因为虚拟机会多,模糊选择大,导致自己的选择和他人(包括家人、朋友、成功同龄人)的选择集中在一点,从而很轻松的吹散了自己的选择。

  生活作息时间紊乱,是导致忧虑心态的罪魁祸首。人,是一个很标致的机械体。偶尔的不规律,会满足他,刺激某些机能。而过度的不规律,就会吃不消。心理的疲惫,会使身体的劳累加倍。而最重要的是,它会造成无聊、失去方向感、挫败感。特别是在长时间的游戏后,虚拟空间还占据着脑空间,根本无心、无力去着手其他的事情。

  过于完美主义和急于求成,就不用详细说了,只一点:完美主义者,是理想主义中的洁癖主义者。它独有的苛刻,会给挫败感制造足够的温床。

  鉴于上,您要找到引起自己忧虑的起始因。

  静静的思考一会。

  目标

  家人 朋友 成功渴望

  不规律 熬夜 饮食 游戏

  完美奢望 急于求成

  等等

  如果您理出了头绪,找到了原因。咱们继续往下走。

  集中说一下“平分忧虑法”。

  第一、对自己平分

  如果对上面的文字,您和我有同样的理解,或者在这些文字的基础上,有更适合自己的理解,我下面的话就是白话。

  了解自己。把十几年的求学所得,以及形成的个人特质和思考方式,完全用在这个问题上,什么时候都值得。制定计划,建立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管理计划。不要天天叫嚣自己是天才,满脑子的创业梦,一旦到岗位上,什么事都不懂,缺乏最基本的执行力。做好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管理,看什么书,锻炼怎么样的执行能力,得有一个计划,要在日常生活中平分关键时刻涌来的那点忧虑。

  第二、对特定事件的平分

  就拿面试为例。熟悉面试的整个过程,细化每个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评定自己的优缺点,制定合适的应对计划,并有效的执行。

  也就是化整为零,各个击破;查缺补漏,有效执行。化整体上的、毫无方向感的忧虑,为树立优势,突出问题,有目标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第三、对他人的平分

  这个“他人”,主要是面试过程中的竞争者。当然,像家人、朋友等外在压力来源,也可以和他们平分自己的压力,方法自己好好想想。

  竞争者,特别是同一职位的竞争者,心里可能存有敌意。如果要避开忧虑的诱因,不要对任何人存在敌意。保持一个平常心更重要。你可以和他们交流,缓解紧张、憋闷的小环境。当然,如果这样让您更紧张,那就没必要了。您可以调节自我,来影响他人。您的微笑、坦然、有序的考前准备,都会在影响他人的过程中给自己更大的自信。有的人喜欢在考前喝水,我建议您能够喝杯温开水,它对身体的滋润和调节远胜于冰镇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