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考录公务员规定公考不再只看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10:32   重庆晨报

  我市出台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解决了考察环节标准不一权责不清的老问题

  笔试、面试成绩再好,要是忤逆不孝,喜欢铺张浪费,邻里关系也不好,也进不了公务员队伍。昨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本《办法》自即日起生效实施。 

  录用公务员以德为先

  “公务员队伍,作为国家干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知识渊博,业务能力强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支队伍的道德素质提升。”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选才标准,在《办法》中得到了体现。

  《办法》规定,我市录用公务员,将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进行。这就是说,若同时有两个人参与公务员招录,其中一人笔试成绩虽好,另一个竞争者笔试成绩虽然稍差,但道德素养比对手优秀,那么在招录时将更看重道德优秀者。

  以往公务员招录中,虽然也有考察这一环节,但由于标准不一、权责划分不清,造成“人人都在管,又人人管不了”的乱象。《办法》首次明确了公务员主管部门是负责组织考察,解决了“谁来察”问题。

  不接受考察等于放弃

  按公务员考试录用相关规定,经考试进入了体检且合格的人员,才是考察的对象。《办法》首次明确,录用考察期限一般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确有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考生自愿放弃考察,不再列为考察对象。”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就意味着考生放弃了参与公务员招录的机会。

  出现的缺额,由各区县公务员主管部门或市级机关,按公务员考试录用相关规定依次递补考察对象。

  “在组织考察时,须有两名以上人员组成考察组。”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考察组人员除遵循公平、公正、透明原则外,必须以实地考察为原则,对那些市外考生考察确有困难的,可委托被考察对象工作单位、学校、人事档案管理单位、户口所在派出所(居住地所在居委会或村委会)等机构代为考察。

  忤逆不孝一票否决

  考察有些啥内容、标准呢?

  《办法》规定,考察主要围绕考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能力素质等6个方面进行。

  比如,能力素质考察中,将重点考察考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协调、社会活动、口头文字表达以及报考职位所需的其他工作能力等。“具体考察中,会结合报考职位,给出相应实际问题,让考生解决。”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办法》首次明确了考察不合格,予以‘一票否决’的9种情形。”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确定为考察不合格的就进不了我市的公务员队伍。其中,有一项是“家庭美德”考察,那些不尊老爱幼,夫妻关系不和睦,邻里关系搞得不好,还喜欢铺张浪费的,将被拒之门外。

  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曾受过劳动教养的;

  曾被开除公职、党籍的;

  近三年内曾受记大过、降级、撤职、留用(留党、留校)察看等处分的;

  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不良,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

  在接受高等教育时,受到开除学籍处分的;

  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辞退后不满五年的;

  在公务员录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

  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

  考察要过五道程序

  有异议可申请复核

  公务员录用考察有些什么程序?考生要是认为考察结论不符合事实,有异议该咋办呢?昨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考生不必为这些疑问担忧,《办法》规定了,考生要是对结论有异议,可申请复核。

  《办法》规定,公务员录用考察分5个步骤实施,这也是我市首次将这一程序作出明确规定。

  比如,考察预告,由招录机关通知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学校、社区、乡镇、街道),做好接受考察准备和配合;考察对象撰写个人总结,如实填写考察表;考察组在深入到考生所在单位完成考察后,将针对考察掌握的情况,开展个别谈话式的考察;第四步是,查阅被考察考生的档案,并予核实。最后一步是撰写考察报告,形成考察结论。

  “考察结论应如实记录,全面反映真实情况,由考察小组全体成员签名才能生效。”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考生若对结论有异议,在接到通知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可向招录机关所在区县公务员主管部门或市级机关书面申请复核,复核结论需在接到申请7个工作日内作出,并以此为最终结论。

  《办法》还规定,“因涉嫌违法违纪正在接受调查,或涉嫌违法犯罪且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考察对象,可暂缓作出考察结论”,考察组获取的考生情况,不得泄露,这些都体现了对考生权益和隐私的尊重。(记者 罗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