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招4313公务员6月4日起报名 7月10日笔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9:48   荆楚网-楚天金报

  本年度全省公务员招录工作今起正式启动。昨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宣布,今年全省各级机关计划遴选选调生和考试录用公务员(含参照管理工作人员)4313名(不含公安机关),具体职位近日公布。

  招录名额分配如下:省直机关320名,市、州、县(市、区)(含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机关1172 名,乡镇(街道)机关1700名(其中定向招录200名村党组织书记),省以下工商、地税、质监、药监等垂直管理单位686名,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监狱劳教系统358名,全省森林公安机关77名。全省公安机关的招录职位近期另行公告。

  据介绍,省、市(州)两级机关除特殊职位和专业外,主要招录具有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或者遴选具有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选调生。

  据介绍,6月4日至13日为网上报名时间,7月10日考生将在武汉集中笔试。

  本次公务员招考有哪些亮点,未来报考公务员有哪些新趋势?记者综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翟天山上月中旬在我省围绕公务员招录工作召开的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昨天发布的招考信息,作详细解读。

  【招录解读】

  1.电大生也有报考机会

  针对当前社会上认为公务员招考多招硕士、博士的看法,翟天山要求招录单位要职位与专业相配,学历与需求相适应,“不要盲目追求高学历”。

  据了解,报考省级、市(州)级一级机关的学历要求一般为本科以上,其他机关一般为大专以上;报考各级法院、检察院机关法律专业(职位)的,须具有国民教育序列法律本科以上学历(县级法院、检察院除外)。招录机关对学历有具体要求的,须按照职位要求报考。

  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如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的毕业生,取得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可以报考。

  经国家教育部或省政府同意,可自主颁发国民教育序列学历文凭的民办高等院校或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若符合报考条件和具体职位要求的,也可以报考。

  2.严重作弊者终生禁考

  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翟天山以广西公务员考试泄题事件为鉴猛敲警钟,并严肃要求,违反考纪情节严重者,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

  据介绍,对违反考纪的报考者,在公务员招录任何一个环节发现并查实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考试成绩无效、取消录用、五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等相应处理。违纪情节严重的,向报考人员所在单位(学校)通报,追究其相应责任;触犯刑律的,交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除公安特警不查乙肝

  据介绍,我省从今年起,在今后的公务员录用体检中,除公安特警外,一律不再进行乙肝项目检测。

  4.严处玩猫腻招录单位

  “只要笔试过关,面试就好办了……”这是目前社会上一部分人对公务员等考试的“看法”。

  今年,我省公务员招考面试继续推行省直机关面试考官持证上岗制度、考官外派制、随机选派制,面试考官由招录机关负责人、组织人事干部、专家等各界别人员组成,每一个考官组招录机关面试考官不得超过3人,考官、考生实行双抽签制度。公安机关集中面试继续实行各市、州考官地域回避制。另悉,为节约面试成本,今年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将对招录计划较少的省直机关相对集中组织面试。

  翟天山要求,招录机关必须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面试,招录机关违反面试工作纪律和要求的,公务员主管部门将宣布面试结果无效,并取消该招录机关两年内单独组织面试的资格;面试考官在面试过程中徇私舞弊的,取消其面试考官资格,并通报其单位作出处理。

  5.仍有笔试加分的政策

  今后,公务员招考中的加分政策将逐渐减少。翟天山说,本着考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再加分是人心所向。但他也指出,不加分并非取消考试优惠政策,比如对参加“三支一扶”和西部计划的考生的照顾政策不会变。

  今年仍有笔试加分政策。对报考省以下各级人民法院法官职位、各级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职位,未限定报考者须通过司法资格考试条件的,报考者如已通过司法资格考试(其中,拥有B、C类司法考试证书的,报考职位应在其证书适用范围内),笔试成绩加10分。

  另外,恩施州(含所属各市、县)、五峰、长阳等民族自治地区的部分职位限招当地生源的少数民族考生的,且未限要求的职位,对少数民族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招考信息】

  本次招考范围及对象共分六类

  ——省级机关、市(州)一级机关(含参照公务员管理机关或单位)和其他机关部分职位,限招具有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选调生,其他报考人员不得报考。

  ——省级机关、市(州)一级机关(含参照公务员管理机关或单位)和其他机关部分职位,其他具有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可报考,上述选调生也可报考。

  ——要求报考者仅限2010年毕业的,2010年高校毕业生方可报考,未限要求的,则符合该职位其他条件的所有人员均可报考。

  ——乡镇(街道)机关定向招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限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考。

  ——乡镇(街道)机关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人员的,限符合条件的两类人员报考。

  —— 乡镇(街道)机关招录具有两年及以上工作经历的,限具有两年及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员报考。“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是指:截至今年7月31日前在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各级国有企事业单位(不含市、州及以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或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前述单位中非正式就业人员,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工龄按有关政策认定)。曾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过,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2010年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招录流程时间表

  5月25日发布招考公告及有关政策;

  6月4日-6月13日进行网上报名,其中,报考省级检察机关及其派驻机构、省高级人民法院及其直管法院、公安机关(含森林公安机关)、省司法行政机关监狱劳教系统的人员须先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具体时间、地点网上另行公告),资格审查通过后才能进行网上报名;

  6月17日-6月25日进行网上确认;

  7月5日-7月9日考生网上下载打印准考证。

  7月10日在武汉集中举行公共科目笔试;

  7月底前公布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

  8月上旬组织职位公开调剂;

  8 月下旬至9月上旬全省统一组织面试;

  10月中旬前完成体检、考察及录用审批工作。

  【特别提醒】

  不指定用书不办辅导班

  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特别提醒广大考生,我省发布考录公务员信息的唯一官方网站为湖北人事考试网(www.hbrsks.gov.cn),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

  社会上出现的假借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省人事考试院和省公务员考试命题专家组等名义举办的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上网卡,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敬请广大报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荆楚网-楚天金报 秦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