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安徽政法干警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4:48   中公教育

  9月15日面试真题

  评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小康社会全面实现,城市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城市的社区化小区管理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已经成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口号,城市化是否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是否真正的让我们生活更美好呢?我们也应该看到城市所带来的城市病问题,比如小区门口乱停车、污水横流、商贩胡乱摆放等,大大影响了市容市貌和群众的生活品质。

  背景材料:小区门口乱停车,污水横流,商贩乱摆摊现象严重,请从以下三方面回答。

  一、分析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

  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综合分析题,主要考查考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分析小区门口乱停车、污水横流、商贩乱摆摊现象严重的原因,注意寻找事件涉及的相关主体,然后一一分析,并从多方面考虑问题,力求全面而重点突出。

  【解题思路】首先,破题表态,说明这种“城市病”现象的严重危害。其次,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最后,进行总结,拔高升华。

  【参考答案】小区门口乱停车、污水横流、商贩乱摆摊现象,大大影响了市容市貌和群众的生活品质,也不符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化建设的理念。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城市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工作不到位。作为物业管理部门,应该明确自己的职责,如居住小区内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管理、交通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保障小区居民的合法权益,并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小区相关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二、市容市貌管理部门的工作力度不够。市容市貌管理部门需要有前瞻意识,要有合理的城市规划和管理措施,通过管理,做到所有小区街道无占道经营、无占道停车、无违章棚亭等,营造秩序井然、公用设施完善、公用绿地管护好的城市环境,杜绝小区门口乱停车、污水横流、商贩乱摆摊现象的发生。

  三、交通管理部门需要解决缺乏车位、交通拥堵等问题,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解决群众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商户以及附近居民需要加强自身的道德素养,认真维护小区周围的环境,形成“人人为小区做贡献”的氛围,从自身做起,互相监督,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需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化建设,努力使城市化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专家点睛】这道题主要问题是,分析小区门口乱停车,污水横流,商贩乱摆摊现象严重这种“城市病”的原因,考生只需综合考虑,全面答出原因即可,不必答出对策和建议,否则会有画蛇添足之嫌。

  二,提出解决措施

  【试题分析】

  这是一道对策类的综合分析题目,主要以某一社会现象或热点事件为题,要求考生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从而考察考生对社会热点的认知程度和综合分析能力。回答这类题目不仅需要考生对社会现象有正确的认知,还要能够从政府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

  【解题思路】

  回答此题可以从主体入手,采用主体分析法,依次提出解决措施。此题所涉及的主体有小区住户和附近居民、小区物业、城管部门和政府规划部门。

  【参考答案】

  小区门口乱停车、污水横流、商贩胡乱摆放现象,大大影响了市容市貌和群众的生活品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需各方面共同努力。

  首先,小区住户和附近居民应该自觉爱护我们的环境,有序停车,抵制商贩乱摆摊;

  其次,物业管理单位应该加强对小区门口环境的管理,提醒商贩不要在小区门口乱摆摊,同时做好维护小区环境卫生的宣传工作,发现小区住户乱停车应该及时提醒;

  第三,城管部门应该重点解决该小区的环境,依法惩处小区门前乱停车的车主和乱摆摊商贩,杜绝这类现象发生;

  第四,从根本生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城市规划,比如增加居民区的停车位、多建设正规市场大厅等。

  【专家点睛】

  这类题目是公务员面试中常考的题目,要求考生平时要对热点社会现象有一定关注,多从政府的角度思考问题,站在群众的立场评价解决对策的合理性,能够全面的分析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三,有些商户通过种种关系向你求情,你怎么办?

  【试题分析】

  这是一道考察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题目,属于情景处理类,最近的公务员考试中经常出现,今年安徽省政法干警面试又出现此类题目。题目比较常规,考生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既要注意到自己的公务员身份,以及更特殊的政法干警的执法岗位,又要注意到关注群众和商贩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处理这个问题是注意避免发生冲突,既要严格执法,又要以人为本,多进行说服教育等。

  【解题思路】

  解决实际问题的题目,最重要的是要符合实际当中的真实情况,具体的步骤按照实际中的步骤来谈即可。但在处理步骤之前可以先讲明自己处理问题的原则或态度等,以及最后的总结收尾。

  【参考答案】

  针对解决这个事件的过程中出现的情况,作为一个政府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一定会认真对待,依法处理,公正执法,给商户,也给群众一个圆满的交代。

  作为这个事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商户,我们在执法过程中要采取一些治理措施,不可避免的可能会涉及到商户的利益,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了解到大多数商户的需求和意见,在各项法律法规的指导下,权衡其中各方的关系。有商户通过各种关系向我说情,我们不但要了解到这位商户他所要反应的情况,接下来还要通过多方面的渠道了解其他商户的需求,为我们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比如公布热线电话,设立信箱,开设网络平台等,收集群众和各位商户的意见。针对了解到的意见和反映上来的问题,综合分析考虑,解决问题。

  对那些遵章守法的商户,我们要对他们的经营活动予以支持和保护,我会给他们耐心的解释和介绍,这次的治理措施是针对那些不遵守法规的商户和居民,为了给大家创造更好的生活和经营环境,同时也会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他们的意见我们会积极采纳;对那些不遵章守法的商户,不管他们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找到我,只要是他们违反了相关的规定,我都会公正执法,法不容情。过程中我会考虑他们的合理要求,但是对于不合理的要求我会在执法的同时,给商户讲明道理,讲明我们治理措施的重要性,对居民,对城市环境,以及对他们自身的影响。

  这个事件处理之后,我会总结这次的经验,包括对类似事件的处理方法和经验教训,今后处理问题的时候一定会本着公正执法,不徇私情,全面兼顾的原则,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专家点睛】

  此题非常的生活化,考生答题,关键是如何能兼顾到原则性和灵活性,作为政府的工作人员,既要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及处理事情的原则,体现出原则性;同时还要兼顾事件各方的利益,政府的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灵活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政法干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