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安徽政法干警面试真题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4:48   中公教育

  9月16日面试真题

  第一题:做大池中的小鱼,还是小池中的大鱼,你选择哪个?理由是什么?

  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

  这是一道综合分析题。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本题意在通过一对看似矛盾的观点来考察考生的思辨能力,看考生能充分论证二者的关系,提出自己的论点,从而考察其全面认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解题思路】

  首先,说明此题的隐含义,即影射大学生就业问题,当然也可以分析成一代农民工二代农民工问题等,只要能自圆其说即可;其次,分别说明理由;最后提出自己的观点。

  【参考答案】

  这形象的反映出来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做小池中的大鱼,就像有些大学生在一线城市上学之后去二三线城市工作,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而作大池中的小鱼,就像有的大学生在中小城市上学,毕业后去大型城市工作“宁当鸡头,不当凤尾”。

  每个地方发展都有当地的特色,回家乡发展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可能是一种较为合适的选择。首先,大学毕业生对家乡的文化有着极为熟悉的了解,能够更快的融入工作环境,因地制宜的给企业提供建设性的意见,有利于企业在当地的进一步发展;其次,企业方面也更愿意招聘当地的人才,方便于企业的本土化;再者,政府也希望更多毕业生回来参与当地发展,这样一来企业也愿意长期留在当地,更好地融入本地文化。而对于父母来说,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离自己近一点。以前家乡周围经济发展比较滞后,所提供的机会也比较少,父母都希望孩子们能走出去;而现在家乡的经济日新月异,所能提供给个人的机遇以及发展前景与大部分沿海城市无异,大学生回来家乡也意味着父母能更多的与他们接触,让他们有家的感觉。

  大学生纷纷到大城市就业,主要看中的是企业多,就业机会多。能够充分运用大学期间的所学,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就像小鱼能长多大还要看池的大小。要想长的大,就要选一个大的池,大池中很多制度、思想、理念、方法、资源是小池不具备的,有压力才有动力,在大池中生存是需要高超的技能的,大池中藏龙卧虎,大池中的小鱼比小池中的大鱼见世面广,面对的困难和锻炼的机会也多,也许一开始大池中的小鱼会显得很平凡,但等到小鱼长成大鱼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做小鱼很快就可以学全停滞,做大鱼才会学无止境。

  所以做大池中的小鱼,还是小池中的大鱼,都是可以的。只要把握好度,最终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二题,假如你是一名交警,在遇到一名违章司机,在处理时遭到粗暴抗法,并且引起群众围观,你会怎么做?

  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

  这是一道情景应变题,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的应急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本题意在通过一个交通事故来考察考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看考生能否及时解决问题,从而考察其全面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解题思路】

  第一,破题表态,说明交通警察的职责;第二,对粗暴抗法的行为进行及时解决;第三,自我反思,第四,提出对策,进行总结。

  本题的关键点是要及时的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自我反思。要身临其境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参考答案】

  交通警察的首要任务,是做好各种车辆的管理工作,制止和纠正一切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采取切实可行的手段维护交通的畅通与安全。

  遇到违章司机进行处理的行为是正当的公务行为,而遇到暴力执法,第一,安抚司机的情绪,第二,详细热情的向司机说明交通法规,让司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触犯法律的,第三,说明违章会危害自己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产生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如果全国人民都违章的话,交通环境将混乱不堪。如果违章的话,对司机本人的家人来说,也是一种潜在的威胁,美好的家庭需要所有的人的努力,请司机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

  相信我们的司机很明事理,能支持我的工作。对于群众的围观我们会引起高度重视,对群众进行耐心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群众也一定能理解我们的工作的。如果此次事件解决的好的话,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信念也会深入人心。

  在执法中出现暴力抗法,我们的交警同志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能办公时的态度上有问题,或者讲解的交通法规并不详细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改进以上问题,更好的为人们提供优质的公务服务。

  通过此次事故,说明我们的政府的工作还可以进一步完善。第一,加大交通法规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违章的危害。第二,加强立法,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杜绝违章行为。第三,加强监督,加大处罚力度,交通处罚一般都比较轻,导致司机对待违章并不重视。

  我们的政府和广大的人民群众同时树立起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和谐社会的实现也指日可待。

  第三题:在单位中,一位同事和你有矛盾,正好有人找他,你会怎么做?

  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人际关系题,考察考生如何处理与同事,群众的关系。

  【解题思路】弱化自己与同事的矛盾,对于群众找同事可能存在的几种情况分类讨论,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化解与群众的矛盾,处理好群众要解决的问题。积极心态,相信问题一定能获得处理,关系一定能够缓和。

  【参考答案】

  同事之间在工作上存在某些误会,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可能是由于自己在工作中沟通不到位,也可能是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不同,也可能存在某些误会等原因造成的,但并不是不可逾越的,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团队合作关系,我积极协助同事,解决群众的问题。

  我首先会请这位群众到接待室,做好茶水工作。如果是该群众是同事的亲朋好友,那么我会让他稍事等待,并尽快通知同事来接待,让我们的亲人朋友没有被冷落的感觉;如果群众是为公事而来的,我会尽量与同事取得联系,通知他来处理;如果同事实在是公务脱不开身,我会将群众反映的事情详细的做好记录,等同事回来以后交给他,在紧急的情况下请其他同事协助,在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积极的协助同事做好工作,把群众的事情办好。通过我的细心认真帮忙,与同事的沟通的增多,同事和我之间存在的误解一定会化解,同时我也相信在我和同事以及公务员队伍中的每个成员的的共同努力下,群众一定能够获得最满意的服务。

  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与同事的沟通交流,在工作之内互相学习,在工作之外多加帮助,一定能够成为工作的好伙伴,生活中的好朋友。并齐心协力解决群众的问题。

  【专家点睛】这道人际关系是在考察考生的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与技巧,同时更是对公务员的道德素质的侧面考察,考生一定不要脱离这两个关键点答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政法干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